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大原创校园歌剧《为你而来•王选之歌》华丽开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期,由北大歌剧研究院创作的歌剧《为你而来•王选之歌》正式登台演出。该剧通过剧情和音乐来表现王选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让观众在戏剧音乐中体味一位伟大科学家的历练与成功。北大歌剧研究院的创作者秉承西方歌剧艺术的原则,精心培育具有中国DNA的歌剧。

北大原创校园歌剧《为你而来•王选之歌》华丽开演

这部歌剧从主题到结构,从人物到情节,从演唱到舞美所表达的思想、感情、事件真实生动,传达的意境、意趣、意韵完美融合,以不同的历史场景形成的复调主题,最终汇成带有普遍价值的人生主题,体现出创作者对正统古典歌剧的精准理解和对艺术表达中国情感的灵性感悟,是一部自然流畅、诗意表达崇高思想主题的精品佳作。

王选是当代的杰出科学家,他的贡献惠泽着今天每一个使用汉字的人。他为中华民族做出的贡献是划时代的,随着历史发展这项发明将愈发显现出巨大的价值。他的思想品德与对文明的巨大贡献,是我们普通人需仰视才可见的崇高;他与爱妻的恩爱依恋,生死扶助,对后学视如亲子,倾力提携、甘为人梯又是我们每个人都共通的,这些如父、如夫、如兄的人之常情,是他珍惜亲情对家的小爱向对祖国大爱的延伸。

剧中,这些细节的表达,让王选的形象饱满而鲜活,真情让我们与伟人没有了陌生距离,从平视他的亲情到仰视他的崇高,完成的都是那么自然顺畅,令我们深信无疑。

北大原创校园歌剧《为你而来•王选之歌》华丽开演

歌剧艺术是最擅长表达人情感的艺术,较其它艺术更能给观众带来情绪上的感动和心灵上的冲击。该剧中,许多歌剧艺术所特有的表现手段都得到了体现。歌剧中娴熟歌唱技巧的展示,咏叹调的戏剧性和抒情性,重唱的立体感和穿透力、乐队伴奏的情感渲染、气氛烘托等等,都通过歌剧的呈现让观者享受到美好丰盛的音乐盛宴。这种音乐与表演完美的融合表达,使整部歌剧既平易近人,又通俗易懂。观众在亲历主人公思绪与感情世界的同时,进入科学大师遥远辽阔、令人向往的精神世界。演出的实效已经证明,包括中小学生在内的广大观众都能在享受这部歌剧艺术呈现出来的美妙与魅力的同时,对王选先生的事迹有更深层面的理解和感动。

质朴是《为你而来•王选之歌》呈现的一大特点。该剧很好地体现了校园歌剧的本质。在舞美上,全剧没有刻意营造舞台视觉的华丽,主要通过道具的点缀表达不同的场景,充分发挥歌剧本身以唱为主的戏剧张力;演唱部分,以王选咏叹吟唱内心独白,其他人物宣叙歌述作为情节演进与场景转换的契合点;全剧用朴实的手法,再现了历史的那一份真诚与投入,以真情打动着观众。这种质朴也为这部歌剧在高校间的复制和推广提供了便利和可能。

《为你而来•王选之歌》是中国第一部成功表现科学家的歌剧作品,使我们形象地认识了伟大的科学家王选,实现了“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预想。该剧将成为中国歌剧表现当代题材、科技领域题材的范例,为歌剧形式表现其他各种题材提供借鉴和经验。同时,该剧以中国文化基因的力量,让中国歌剧自信骄傲地走进了世界歌剧的艺术殿堂,是“洋为中用”新的成功范例。(郭劲)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