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示范引领建设“道德之城”

《河北日报》李建成 2015-05-29 11:29: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历史上,承德因清朝雍正皇帝取“承受先祖之德泽”之意而得名。如今,承德正倾力推进“善行河北·积善承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涌现出的道德模范成为城市闪亮的名片,承德市正在从“因德得名”向“以德闻名”转变。

一群好人引领一座城市

5月24日,承德好人网和嘉逸爱心社志愿者一行60余人来到位于承德市双桥区双峰寺镇下南山小学,为该校学生送去价值8万多元的文体用品,并与10名贫困小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接受资助的贫困学生小睿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做叔叔阿姨一样的好人回报社会。”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他们如涓涓细流汇聚成大爱之海。

丰宁农民袁成的儿子6年前在郑州打工时突然失踪,后经证实被骗进“黑煤窑”做工。6年里,袁成寻找儿子的足迹遍及多个省份,并从多个“黑煤窑”里解救出100多个少年。

“中国好人”上榜人物吕秀军,义务照顾“拾荒人”16载,并为他养老送终。

一个个凡人善举、一段段真情故事,让紫塞大地呈现出善行如潮、好人辈出的生动局面。如何让典型效应变成群体效应,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引领示范作用,激发群众参与道德建设的热情?

承德市2011年启动实施了一个道德模范带动一个道德模范群体,一个道德模范群体塑造一个道德品牌的道德典型“一带一塑”培育模式。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形成了从一人行善到众人善行的群体效应,道德的力量在紫塞大地薪火相传。

全市共涌现出鲍守坤爱心服务队、隆化爱心联盟、宽城供电“绿舟”服务队、滦平“温暖家园”志愿服务队等道德模范群体60个,注册人数达到4000多人,开展献爱心活动600多次,帮扶困难群众1000人次,投入爱心资金300多万元。

学模范、做模范、向模范看齐蔚然成风,行善举、做好事、奉献爱心情满紫塞。广大群众崇德向善、厚德善行的道德情怀和生动实践,为建设美丽幸福承德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一个讲堂凝聚一种力量

“我有一个心愿,就是在全国每一个省市区都献一次血,让我的血液汇集成一条爱的河流,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义务献血的行列中来。”5月25日,在该市双滦区输送机社区“道德讲堂”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河北省道德模范鲍守坤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着眼扩大群众参与度,承德市在全市基层单位全面推开“道德讲堂”建设。运用情景化、规范化、互动化的教育模式和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教育形式,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全市先后建立起公检法、金融税务、医疗卫生、交通旅游等17个行业系统397个不同类型的“道德讲堂”,开展讲堂活动1200场次,参与人员达20万人次。

今年1月该市启动“道德讲堂电视公开课”,通过丁玉龙等6位“善行河北”先进人物的感人讲述和文艺展演,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鲜活阐释,承德电视台在3个频道播出,全市共有12万观众收看了电视节目。

“道德讲堂”把道德模范的精神传递到全市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形成了强大的道德力量。许多人加入到向善行善的行列中,隆化县“最美司机”谢广库、平泉县供电分公司“爱心接力”小组等善行义举广为传扬。一些行业以职业道德建设为根本,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全市400余家食品企业开展“诚信做食品”活动,3700余家餐饮单位建立诚信档案管理制度,630余家饭店实施文明餐桌行动,2400余家医药企业做出质量安全承诺,带动提升了整个行业的道德水平。

一项机制激励一个团体

5月27日,双桥区举行了3、4月份“双桥好人”表彰大会,为10名“双桥好人”颁发证书和奖金。为表彰道德模范,推动全区形成争做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该区自2013年3月开始对道德模范进行奖励并列入财政预算,每年额度不低于5万元,年初由区财政拨付到位,并且接受社会各界组织和个人捐赠。

“我们要通过表彰和激励道德模范,动员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崇德向善、厚德善行的实践中来。”承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庆祥表示。该市制定了《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群体评选表彰奖励实施办法》、《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群体实施办法》等。运用专项帮扶、纳入低保、购买医疗保险、节日走访慰问、社会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加大对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群体的关心支持力度,树立“好人有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

该市文明办筹集资金对有固定办公场所的道德模范群体服务站的办公设施升级改造进行帮扶,对7个道德模范群体工作站的环境布置、队旗队徽设计、建立注册管理系统进行了资金支持。

这些措施有效地激发了全市60个道德模范群体的活动热情,鲍守坤无偿献血“爱心团队”,参与人数达200人,献血总量达到52600毫升。隆化个体经营者杨艳成立承德“爱心联盟”,发展爱心成员1800多人,累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上千次。“朱长胜爱心俱乐部”自发创办了承德市首家“承德好人网”、出版发行图书《承德好人》。

同时,该市打造承德直属志愿服务总队志愿服务品牌,以文明单位为依托,组建起560支志愿服务队,文明单位志愿者人数达到17600名,实现了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建立志愿服务队全覆盖。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到3000多个,志愿者人数达到3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十分之一。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道德实践 模范 紫塞 道德建设 绿舟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