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韩正:上海到了必须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关键时期

东方网 2015-05-28 20:57: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韩正:上海到了必须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关键时期

“贯彻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上海文艺创作和文化建设”,是市委今年重点工作之一。今天上午(28日),市委书记韩正邀请本市18家国有文艺院团的负责人与市里职能部门、相关区县的负责同志一起,座谈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经过前一阶段充分调研形成的《关于推进上海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使艺术家们倍感振奋,近三个小时的座谈会开得十分热烈。韩正说,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文艺兴盛。“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不进则退,我们不能沉湎于历史回忆,所有的成绩只代表过去,今天、明天的改革将决定未来。”

座谈会上,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上海越剧院院长李莉、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蔡金萍、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相继发言。

“要拿出有温度、有影响力的作品,核心是人才。这次文艺院团的改革方案令人振奋,一定要抓住这个发展的大好机会,出精品、出人才。”

“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才能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艺术独特的美。改革方案鼓励我们心无旁骛关注创作和演出。”

……

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和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对于人才梯队的培养问题十分急切。他们认为,要让演员在有限的艺术生命中达到极致,需要好的作品、好的编导,也需要好的激励机制,赢得人才、凝聚人才。陈飞华告诉市领导,全团倾力打造的《朱鹮》将赴日本30个城市举办60场演出,非常欣喜的是,一批年轻骨干已在演出中脱颖而出。韩正说,要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特别是一线演员、年轻人的积极性,激励机制的完善十分重要。“要从实际出发,根据院团的不同特点和情况,搞活分配,向业务骨干倾斜,向一线演职人员倾斜。”

尊重不同艺术形式的发展规律,根据不同院团特点分类施策、促进发展,这是座谈会上大家的共识。上海交响乐团周平介绍了乐团基于对规律的充分认识,开展专业职务序列和乐器管理的探索实践。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说,只有加强对民乐发展规律的认识,才能更好地传承民乐独特的美。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以昆曲进校园的成功案例说明,传统剧目紧贴当下实际的重新演绎,也能换来一片姹紫嫣红。上海越剧院院长李莉则以《甄嬛传》赢得戏迷与市场的一片叫好声表达了经典戏曲不能只限于独乐乐、更要众乐乐。韩正充分肯定大家的实践,他说,艺术最需要在传承中发展,也需要在创新中弘扬,核心是尊重规律、结合实际,适应变化、推陈出新。“只要把握住规律、立足于我们自己的国情,请大家大胆改革、放手探索!”

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蔡金萍谈到,儿童剧目是培养观众文化素养的启蒙窗口,在对外交流中更容易突破文化局限,期待此次出台的改革方案能够助推儿艺再上新台阶。韩正回忆起年少时留下深刻印象的儿童剧目《马兰花》、《宝葫芦的秘密》,一个故事讲一个道理,对人的一生影响深远。他说,现在儿童剧新作品少了些,关键要激励原创、鼓励演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说,这些年来围绕让话剧成为城市生活一部分的目标,打造了一批精品力作,希望能为上海这座伟大城市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韩正说,安福路虽然只是上海版图上很小的一条马路,却在上海的年轻人中影响很大,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话剧艺术环境,下一步,要进一步推陈出新、完善人才梯队。

听完大家的发言,韩正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文化发展、繁荣文艺创作等作出许多重要论述,为我们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既要深入学习领会,还必须坚决落实到行动上。深化本市文艺院团改革,创新管理机制,激发文艺院团和文艺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活力和动力,就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举措之一。

“上海到了必须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关键时期。”韩正说,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拓展的今天,城市的文化软实力是城市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历史上,上海就是东西方文化交汇之地,是现代文化和民族文化共同发展的大舞台,我们有基础有条件,面向未来,大力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在这个过程中,国有文艺院团的作用发挥得怎样,至关重要。在今天这样一个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深入拓展,人们思想意识和行为方式多元多样,文化艺术形式和传播方式快速变化的新时代,更要有对文化发展的忧患意识。我们不能沉湎于历史回忆,所有的成绩只代表过去,今天、明天的努力成果将决定未来,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珍惜我们的文化,传承并弘扬我们的经典艺术,与时俱进,深化院团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和创作演出动力。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大家改革创新,相信大家一定能开拓进取,再创佳绩。

“要把握规律,着力创新和完善运作与管理机制。”韩正说,这次文艺院团改革,主要是根据上一轮改革的基本框架体系,进一步深化完善体制机制。总的要求是,坚持分类管理的基本体制不变,不走回头路。基本的原则是,把握和尊重规律,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处理好不同文艺形式院团的关系,分类改革、一团一策,不搞一锅煮、一刀切;处理好手段和目的的关系,抓住根本,注重激励创作,鼓励演出。

“要牢牢抓住‘人’这个核心,把钱用在刀刃上。哪里是刀刃?就是人才、创作和演出。”韩正强调,要加大支持,强化保障,为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发展创造更好环境。在前一阶段广泛调研基础上形成的《关于推进上海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就是要解决文艺院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既要解决体制机制的问题,也要解决院团人员经费保障不足、人才培养引进难、演出场馆缺乏等方面的问题。“只要大家共同努力,相信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一定能上新的台阶!”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麟,副市长翁铁慧出席座谈会。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