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闽非遗工艺精品首经岚赴台参展

平潭时报冯发 2015-05-28 14:36: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闽非遗工艺精品首经岚赴台参展

海关对赴台参展的工艺精品进行查验

闽非遗工艺精品首经岚赴台参展

四灵 — —《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枚印章价值500万元人民币

平潭时报讯 (记者 冯发/文蔡起辉/摄)昨日,由省艺术馆、省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精挑的155件福建非遗工艺精品在平潭顺利完成通关。它们将在今天上午通过“海峡号”运抵台中,最终将赴台湾高雄市佛光山,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昨日下午2时许,155件参展工艺精品全部顺利完成通关。“按以往,审批流程需在20个工作日内才能完成。此次平潭海关特地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同样的流程和手续,时间大大缩短了。”平潭综合实验区英典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圣堡说,从前期审批、报检、报关、查验到放行,整个通关流程完成只花了3个工作日。

今年的“福建文化宝岛行·福建非遗工艺精品展”,首次经由平潭口岸通过海运的方式,将全省精挑细选的155件参展物品运送到台湾。“平潭通关速度很快,海运成本比空运低很多。试点航程两个半小时就可以到台中上岸,船一靠岸就可以马上卸货。空运也可能误点,不见得就比海运速度快。”

罗圣堡此次主要负责这些展览品的报关、报检工作。罗圣堡说,此次参展随行的34名工作人员也会乘船赴台,这次试点通关顺利的话,将有望促成往后经由平潭口岸赴台的文化交流成为常态化。

闽非遗工艺精品首经岚赴台参展

五牛图畲族银器(林陵祥作品)高 19cm,直径 12cm,价值2.98万元人民币

闽非遗工艺精品首经岚赴台参展

中国传奇名胜(黄功耕寿山石雕作品),价值15万元人民币

据福建省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主任何微介绍,此次选送台湾展览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总价值近3千万元。包括寿山石雕、软木画、德化瓷器、畲族银器、莆田木雕、惠安木雕等,这当中不乏单件价值500万的寿山石雕等精品。“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每年都很多,展览、演出都有,这次除了非遗工艺精品展,省歌舞剧院也将赴台进行《丝海梦寻》的舞剧交流。”何微说。

据悉,应台湾高雄佛光山寺邀请,福建省拟于5月组织300人的大型文化交流团组赴台,开展“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走进高雄佛光山”活动,并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等。佛光山作为台湾的佛教圣地,也是著名的观光景点。此次“福建文化宝岛行·福建非遗工艺精品展”,将从5月30日开始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内参展,到6月30日结束展出后,再通过海运回来。

勇当“排头兵” 连接两岸文化脉络

■红花

两岸以文化为载体,民间文化交流由来已久。闽台两地虽隔海相望,但文化上却有着许多相同元素,两岸民间艺术交流成为无形的纽带,连接彼此的文化脉络。

此次福建非遗工艺精品首次经由平潭口岸通关赴台湾进行展览。对于平潭来说,这是良好开端,更是难得的契机。平潭作为闽台合作和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应当在两岸文化交流上勇于肩负“排头兵”重任。

2015年平潭迎来自贸区和实验区“双核驱动时代”,也迎来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历史机遇,岚台各领域深层合作交流自此驶上快车道。岚台很亲,地域相近,习俗相近,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未来,从福建到平潭,从官方到民间,与台湾的民俗、工艺等文化交流将更加全方位、常态化,两岸往来将频繁和深入。平潭更应发挥地理和政策优势,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拉近两岸民众情感。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中国WTO“保护期”到期?解读“保护期”的真正含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