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密云、官厅水库上游每年增绿十万亩

北京日报王海燕 2015-05-28 13:57: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密云、官厅水库上游每年增绿十万亩

本报记者 王海燕

一抬眼,全是绿色。初夏,站在河北省丰宁县大阁镇满堂村村口,漫山遍野的油松、沙棘、山杏,组成连绵起伏的磅礴绿海,让人有说不出的畅快。而就在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裸露的荒坡。

眼前这片6000亩的林地,位于北京市官厅水库、密云水库上游,是为净化两大水库水质而建。京冀联手,这样的生态水源保护林在河北省已建成50万亩,未来5年,将达到100万亩。

北京、河北,山相依,水相连。北京两个最重要的地表水源地——密云水库、官厅水库,上游集水区全在河北省境内。其中,作为北京市民生活用水主要来源的密云水库,约56.7%的水源来自河北省承德地区。

上游生态环境如何,直接关系着两大水库的水质清洁与否。但受财力等因素限制,地处两座水库上游重点集水区的河北省张家口、承德两市,仍有600多万亩宜林荒山裸露,水土流失严重,由此加剧了官厅、密云两座水库的泥沙淤积,影响了入库水量和水质。

2009年,北京市与河北省联手,启动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北京市财政投入1亿元,双方在3年时间内在张家口市怀来、赤城和承德市滦平、丰宁4个县,完成造林20万亩。2012年,二期工程紧接着启动。北京市财政每年出资1亿元,京冀双方要在8年时间里再造生态水源保护林80万亩。造林范围从一期的4个县扩大到张家口、承德地区的9个县。

丰宁县满堂村的南山、北山,就在这短短几年时间里,从荒山变成了绿坡。“原先山上光秃秃的,只有点儿荆条子,冬春一刮大风,昏天黑地,十几米开外看不见人。这两年栽上树,风也小了,沙子也少了,出门就是绿,瞅着也舒心多了。”60岁的姚宽是满堂村村民,自打山上栽上树,他就成了护林员,每天巡山,“见牛羊啃树就往山下轰”。如今,牛羊放牧在山场周边已经绝迹。这些年栽下的油松、落叶松、沙棘、山杏,灌木、地被这几年也“风生水起”,远远一望,绿意葱茏。

丰宁、滦平、崇礼、兴隆……京冀合作,河北承德、张家口两市9县,过去6年共建成水源保护林50万亩。利用生根粉、保水剂、种植袋等节水抗旱技术,造林成活率普遍达到了85%以上。

随着造林工程的推进,过去光秃秃的荒山荒坡覆盖上了一片片宜人的绿色。据统计,项目实施6年来,承德、张家口地区新增万亩以上林地14处、5000亩以上10处、千亩以上51处。项目区内森林覆盖率由37.7%提高了4个百分点,达到41.7%。

荒山变绿坡,拦截泥沙、涵养水源的本领也大大增强。据测算,已建成的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平均每亩可涵养水源114立方米,减少淤积泥沙量2吨。另外,每亩新造林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635.7千克,释放氧气464.1千克,吸收二氧化硫11.8千克,阻滞降尘1.8吨。随着林木的生长,生态效益价值还将不断增加。

“今年还要再造10万亩生态水源保护林。”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造林营林处负责人介绍,因为山区比较干旱,造林工程将在七八月份的雨季进行。今后几年,造林工程按照每年10万亩的进度推进,到2019年,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将累计完成100万亩。届时,流入官厅、密云两大水库的上游来水将更清澈,更让市民放心。

图为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通过开展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7万余亩荒山披上了绿装。袁士保摄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中国WTO“保护期”到期?解读“保护期”的真正含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