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中招“市级统筹”吸引上万考生竞争

北京日报贾晓燕 2015-05-28 13:57: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燕)为期5天的中考志愿填报现已结束,今年本市中招新推出的“市级统筹”招生人气十足,共吸引12479名考生报考。四中、人大附中等10所东城、西城、海淀名校参与的“统筹一”招生更是竞争激烈,1个计划15人争。

今年中招,市教委从全市层面统筹教育资源,推出一揽子中招新政,力求使优质高中招生名额更加普惠,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更多的升学选择机会,例如“市级统筹”招生计划;艺术学院附中跨区招生计划;部分职业院校与示范高中、本科院校、国内外大企业合作的人才培养贯通培养试验计划等。

新增的“市级统筹”招生计划分为三类,参与“统筹一”招生的学校包括四中、人大附中等10所优质高中,10所优质高中把招生计划分配到除东城、西城、海淀三个区之外的各区县所有初中,每所初中可分配到一个名额。

“统筹二”是指部分优质高中新建、扩建校区或城乡一体化学校的招生计划,如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华夏女中等11所优质高中校的分校。这些优质高中新校区招收部分学生由学校与艺术院校进行联合培养,高中毕业后艺术素养考核合格者,经高考可以申请进入市属高校的“双培”及“外培”计划。

“统筹三”是由优质普通高中拿出部分计划与艺术院校合作,进行零起点艺术教育,学生在高中本校上课,经过3年艺术素养学习,毕业后经高考可进入“双培”及“外培”计划。

更吸引考生的是,通过“统筹二”和“统筹三”被录取的学生,高考时如果考入有“双培”和“外培”计划的高校,可以直接申请进入“外培”和“双培”计划。

据市教育考试院统计,今年中考全市报考人数为8.45万人,比去年增加1200人,具有升学资格的考生为7.35万人,比去年增加3000人。志愿填报结果则显示了考生对“市级统筹”招生的青睐。

据市中招办统计,三类“市级统筹”招生共计划招生2242人,报考总人数为12479人,总体报录比为5.6:1。其中,“统筹一”计划招生数为368人,报考人数为5656人,报录比高达15:1;“统筹二”计划招生数为1464人,报考人数为6981人,报录比接近5:1;“统筹三”计划招生数为410人,报考人数为3316人,报录比为8:1。

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本市中考各学科在命题上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积极贯彻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和课程改革、考试改革的有关精神,进一步降低考试难度,剔除0.2以下难度过大的试题(难度系数0.2,即只有20%的考生会做)。

虽然试题难度降低,但考查的范围更广。今年中考命题会侧重考查对学生终身发展有用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观点,试题的取材范围将更宽、更广。

有关部门提醒考生,距离中考仅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考生填报完志愿后,应根据各自目标,围绕今年中考命题的方向,放下包袱,集中注意力,有的放矢地科学备考。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中国WTO“保护期”到期?解读“保护期”的真正含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