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昌黎县皮毛产业创新发展之路综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5月28日电 上世纪80年代初,昌黎因产出的貉、狐、貂等动物皮张体型大、毛绒足、针毛细、板质好,深受国内外客商的青睐。这里有优质的气候条件,有全国最大的生皮交易市场,有“中国毛皮产业化基地”“中国养貉之乡”的美誉,更有毗邻京津唐地区的地理优势和市场优势……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昌黎全县毛皮动物养殖量已突破1400万只,年创产值40亿元,带动至少10万农民发家致富,并建成了2个功能较为完善 的皮毛交易市场,年成交活体50万只、生熟皮1500万张,年交易额达80亿元。昌黎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生皮交易市场和华北最大的毛皮集散地。

同时,昌黎与国内各省市及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商务合作关系,开创国内皮毛期货拍卖的先河。刁梅皮草、AUFU、艾瑞姿等国际国内品牌纷纷入驻,同和皮草、速腾制衣、龙跃制衣、卿贝制衣等本土皮毛加工企业也实现了快速扩张。

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市委、市政府把皮毛产业上升为立市、强县产业来抓,出台发展规划,围绕“基地+市场+园区”的总体思路, 全面推进良种繁育和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加快硝染及污水处理、裘皮服装加工、仓储物流等上下游配套项目建设,实现全产业链打造、循环式发展,努力将皮毛产 业打造成产值千亿元的支柱产业。

围绕“基地+市场+园区”总体思路,市委、市政府将昌黎皮毛产业上升到立市、强县的高度,推动产业从初级养殖向全产业链高端方向华丽转身

“有了皮毛交易市场后,市场价格透明了,不仅比以前在家等客商上门收购方便,还能多挣不少钱。”5月15日,在昌黎县荒佃庄镇昌黎皮毛交易市场,几位正在分拣貉子皮的养殖户向记者谈起交易市场建成后的变化。

2006年,昌黎皮毛交易市场由昌黎佳朋集团筹建,经过近10年发展,如今已是我国最大的生皮交易市场,占地达330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投资总额2.3亿元,可容纳千余商户进场经营。活跃在市场内的经纪人1万余名,商贸企业200多家。

对于建立市场的初衷,昌黎佳朋集团董事长蒋雨江介绍:“以前客商来了压低价格,皮毛带回去值500元,他就给你一半,养殖户没办法,既没处销售,又 不知道谁要。现在客商压低价格没用,市场在这儿搁着了,来了几千个客商,你想少给钱,人家想多给钱,你就买不走,这样老百姓就多卖钱了。”

皮毛市场的建成,彻底解决了昌黎皮毛产业“有市无场”的历史,并调动了当地养殖户的积极性。2014年,昌黎毛皮动物养殖总量突破1400万只,出 栏1100万只,整个产业链实现产值约100亿元,带动了全县2.6万养殖户,并推动饲料、兽药、皮张经销、运输等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成为当地农业增 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高峰期每天的业务量达到300笔左右,平均日交易金额达5000万。”

同时,秦皇岛昌黎皮毛产业信息电子商务网已于2014年年底上线使用,昌黎皮毛交易市场工作人员江国宽最近忙着发布相关新闻资讯、产业行情、养殖动向等。“在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中,养殖户的产品以及皮张的价格、销售和经营情况都能展示出来,给他们提供很多有价值的信息。”江国宽说。

如今,昌黎皮毛市场已与浙江、黑龙江、辽宁、山东等省市以及奥地利、土耳其、意大利、加拿大、印度、韩国、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皮毛客商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买当地、卖全国”与“买全国、卖世界”的国内外销售格局。

2015年,为推动昌黎皮毛产业向生态化、规模化、标准化、高端化、商贸一体化发展,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昌黎皮毛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

《意见》提出围绕“基地+市场+园区”的总体思路,加大政策支持和招商引资力度,建设全国最大的优质皮毛生产基地、最大的现代化皮毛交易中心、领先的皮毛加工园区以及全国知名的裘皮精品城。

“这无疑将成为昌黎皮毛产业从初级养殖向全产业链高端方向华丽转身的助推剂。”昌黎县副县长龙立新十分激动。

“全国最大”“全国知名”,这是全面的提升,这是全新的定位,同时也把难逢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推到了昌黎人面前。

“按照现代畜牧业发展的要求,皮毛产业生产方式应实现由分散到集中、由集中到集约、由集约到园区化的转变。”昌黎县皮毛产业促进局局长宋学工介绍, 县委提出“四区五园驱动、三城六业崛起”经济发展战略,要求积极打造荒佃庄皮毛产业园和华夏新农皮毛产业科技园,两大皮毛产业园区按功能划分为良种繁育及 养殖区、皮毛制品加工区、物流商贸区及产业综合服务四大功能区,建成后两大园区功能明显、优势互补,将为昌黎皮毛产业的进档升级增添助力。

据了解,规划建成后的荒佃庄皮毛产业园将重点发展生熟皮交易、毛领毛条加工、裘皮城、产业服务商贸街、良种繁育基地、标准化养殖示范场、标准化屠宰 加工厂和动物胴体粪便处理厂等;华夏新农泥井皮毛产业科技园重点发展鲜食饲料加工、网上交易拍卖、裘皮服装设计加工、科技产业园、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仓储物 流等。

从去年初到目前,围绕产业链条,昌黎县重点谋划包装了27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亿元,引进皮毛商贸企业110家,纳税达3200万元。

“昌黎皮毛产业是昌黎县乃至秦皇岛市最具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之一,也是促进农业增效的重要产业,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昌黎的皮毛产业还处在产业链低端,特别 是皮毛深加工环节薄弱,制约了进一步做大做强。”龙立新说,“下一步,面对硝染、胴体处理、养殖污染等制约瓶颈,将积极推进皮毛深加工项目建设,着眼 下游产业链,重点引进皮毛初深加工、服装服饰加工企业,进一步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推进皮毛产业向纵深发展。”

昌黎2.6万养殖户以深圳人的精神,不管年景好与坏,敢拼敢闯,韧劲十足,30年打拼出骄人业绩,他们从只知埋头养殖,到抬头看天下、闯市场,经受住了市场不留情面的考验

“虽然一张皮子我只有5%的利润,但是在销售旺季,连续两个月,每天可以卖出4000余张,平均年销售额能达到7000万元,说实话,日子过得是风生水起。”昌黎德昌毛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栋新话里话外藏不住兴奋。

“养殖户的家底上百万的有很多,几百万的也不少,上千万的那就只有茶壶装饺子——自己心里有数了。”桃园村是全县最早发展皮毛动物养殖的村,通过多 年的努力,全村280多户搞起了毛皮动物养殖,占总户数90%以上。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桃园村养殖户有着深圳人的精神,不管年景好与坏,都敢拼敢闯,韧劲 十足。

正是这样的精神和干劲儿,昌黎县才拥有了年交易额达80亿元的骄人业绩。

回顾30年的养殖历史,昌黎2.6万养殖户从只知埋头养殖,到抬头看天下、闯市场,经受了市场不留情面的考验和熏陶,才有了现在的规模和成绩。

“一开始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养殖技术不足,当时既不懂防疫,更没听过犬瘟热等病,有的就是一腔热情,结果成活率低、皮毛质量也不好,很难卖上价 钱。”荒佃庄镇老一辈养殖户周建平说,“那时候信息不像现在这么发达,养殖技术基本全靠摸索。”于是,村子里的养殖户们渐渐就养成了一个习惯,谁家有什么 问题、谁家有新的养殖方法都会在第一时间相互讨论。就这样,相互抱团、取经,养殖户共同蹚过了养殖技术这一关,如今皮毛动物养殖已覆盖17个乡镇的320 余个行政村,形成了以荒佃庄、刘台庄、泥井、茹荷等7个乡镇为主的集中区。

“养貉子也得讲点辩证法,价太高了都上,放眼一看全是卖皮子的,价钱自然不高。价太低了合不上本钱,就有干不下去的。就像月亮圆了缺、缺了圆。老实的跟着规律走,才能吃甘蔗中间那段。”养殖户史孟文的选择很有代表性。

但俗话说,“家财万贯,有毛的不算”。养殖业本就有风险,貉子、狐狸、貂等毛皮动物养殖的风险更大,尤其市场价格的起落更让人揪心。新桃园村养殖户李畅远就经历过,“同样的皮子1000多元我卖过,80元也卖过,多少钱都卖不出去的时候也有过!”

对有实力的养殖户来讲,价钱低谷时,可以将皮子囤积起来,但对于像李畅远一样的中小养殖户来说,当年皮子卖不出去,第二年马上就面临没有养殖资金的困难。

老话说的好,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市、县两级政府的积极协调下,为增强中小养殖户抵御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昌黎县中昌仓储服务有限公司预计投资2.1亿元,兴建占地50余亩的大型皮毛仓库。

“一旦市场行情不好,咱就将皮毛储存起来,每张收5元的存储费用,如果养殖户资金不足,还可以将皮子抵押,获得皮张市价一半的贷款。简单地说,就像 ‘皮毛银行’,通过我们的资金为养殖户保驾护航。”中昌仓储公司负责人刘江介绍说,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和项目招投标,“今年7月份就动工,能赶上今年第一 场小雪打皮的旺季,储存100万张皮毛没问题。”

庞大的养殖体量、优质的皮毛质量、巨大的市场需求,使昌黎皮毛动物养殖越来越红火。目前,全县发展毛皮动物养殖专业示范村20个,养殖专业村160个,示范专业户1750个,养殖量在5万只以上的大型养殖企业2家。

然而,市场繁荣的背后也带来隐忧。

“比如荒佃庄镇,有两样东西最出名,一个是位居全县前列的经济收入,一个是拖后腿的村容村貌。”昌黎县皮毛产业促进局宋学工介绍,全县每年产生毛皮 动物粪便约40万吨,对农村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只有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新建项目,对老旧环境进行改造提升,才能有效实现毛皮动物清洁养殖、文明屠宰,变废 为宝,循环利用。”

近年来,秦皇岛市通过不断引进环保处理等相关项目,从标准化养殖、文明屠宰、毛皮动物胴体综合利用和毛皮动物粪便综合处理等方面着手解决问题:

3个粪便无害化处理项目:由中节环投资1.75亿建设的毛皮动物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及污染防治示范项目,占地120亩,利用毛皮动物粪便生产 沼气和有机肥,建成后形成年处理粪污量10万吨,年产沼气量730万立方米;投资4000万元的碧沃丰生物有机肥项目,该项目位于皮毛产业园区,建成后可 处理粪便3万吨,有机肥生产能力每年达2万吨;投资2000万元的昌泽有机肥项目,年可处理粪便1万吨。

投资5000万元、存栏量达到5万只的昌佳毛皮动手良种繁育基地;总投资5000万元、存栏量达5万只的华夏新农毛皮动物良种场;总投资 2000余万元、存栏量达32000只的昌黎和泰养殖场。2015年,启动标准小区建设,计划5年内,建设标准养殖小区和规模养殖场100家。

2013年县政府拿出20万元在养殖重点乡镇和两个市场建设了屠宰室,实现毛皮动物定点屠宰;2014年,购置10万元电击设备,免费提供使用,同时还将引进标准化屠宰项目,实现全县毛皮动物工厂化标准屠宰。

针对每年4万吨胴体,建成毛皮动物胴体综合利用项目5个和生物柴油项目1个,实现循环利用。

未来,昌黎皮毛产业将紧紧围绕养殖、加工、流通、服务四个环节,以建设皮草及裘皮服装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为突破口,努力构筑饲料兽药生产、育种规模化养殖等产业板块,力争打造全国皮毛产业第一县

“今年6月初,我公司第一件成品皮衣下线,这一天可盼了很多年。”昌黎县诚厚皮草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东难掩激动的心情,“公司投资建设了年产390万张狐皮、貂皮、貉皮生产线,预计2016年,就能达到15万件高档皮衣的生产能力。”

对于周建东来说,第一件成品皮衣顺利下线,不仅意味着破解了高档裘皮服装加工的瓶颈——硝染环节,更重要的是皮毛鞣制及染色、辅料加工、裘皮服饰加 工等制衣的全部环节都能够在昌黎完成。“切割皮毛的专业技术人员我都请好了,年薪30万,正在积极为开工做准备。”周建东信心满满。

“咱们的材料优质,却始终为他人做嫁衣,全国知道辛集皮革城的人远多于知道昌黎皮毛,甚至连河北肃宁、枣强,浙江桐乡、海宁,这些养殖量很小,或者 根本没有养殖的地方,依靠我们提供的皮毛,就将这个产业做得很大很强。”副县长龙立新说:“相比之下,我们拥有30多年养殖经验,2.6万的养殖户,还有 优越的气候以及交通等条件,就好比大树有了根,只要完善好上下游产业链,实行现代化管理,引入更多具备生产高档皮衣的加工企业,昌黎皮毛产业这棵大树一定 更加繁茂。”

如何立足养殖优势延伸产业链条?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华夏新农特种养殖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李勇军谈了自己的体会。“简单说,我的目标是 实现‘八化’,即科学化、安全化、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品牌化、资本化、国际化,通过创新发展模式,打造中国皮毛产业科技龙头企业。”

在昌黎县,李勇军是位名人,也是位勇敢开拓市场的创业者:在国内首创皮毛仓储超市交易模式;建立全球首家网上皮毛交易平台——中国皮毛超市网;成功举办全球首次皮毛期货拍卖会;与芬兰SAGA毛皮拍卖行洽谈成立中国首家国际毛皮拍卖行。

2012年,李勇军投资兴建占地229亩的华夏特科养殖场,开创了农户与公司合作养殖先河。养殖场制定“良种繁育标准系统、全价配合饲料标准、鲜配 合饲料标准、养殖技术管理规范、皮毛分级定价系统”等一系列“华夏新农企业标准”,不仅帮农民致富,而且对整个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提供了更 大的空间,合作社现有社员11087名,覆盖养殖规模300万只。

“以前,在自家院里养貉子、狐狸300多只就到头了,这回进了规模化养殖小区,雇3个人,就能养到1000只,按照最保守的利润估算,减掉人工支出、饲料支出等,一年是40万元利润,比以前能翻一番。”第一个报名加盟华夏特科养殖场的养殖户李畅远露出满意的笑容。

保证皮毛动物质量的基础一是良种,二是念好“科学经”。

昌黎县积极建设原种场、育种场和良种扩繁场三大良种繁育基地,并利用饲料监测中心现有条件积极筹建“市级毛皮动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中国农科院 特产研究所合作建立“毛皮动物疫病诊断中心”,建成后的两个中心,立足于解决当地毛皮动物养殖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毛皮动物良种引进选育、研究 标准化养殖及疫病防控技术,为皮毛产业提供技术支撑,促进皮毛产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打‘特色’牌,提升现有龙头企业整体水平,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皮毛动物原皮集散地’,瞄准高端,探索建设皮毛期货市场、上市公司 等先进市场经营模式,强力发展皮毛精深加工项目,建设独具特色的集商贸经营和皮毛粗加工为一体的皮毛生产基地。”昌黎县皮毛产业促进局局长宋学工介绍。

未来几年,昌黎皮毛产业将紧紧围绕养殖、加工、流通、服务四个环节,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优化品种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打造品牌、完善市场功能为主 线,以建设皮草及裘皮服装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为突破口,努力构筑饲料兽药生产、育种规模化养殖、皮毛初深加工、市场流通和皮草商贸五大皮毛产业板 块,力争将昌黎真正打造成在全球有重要影响的全国皮毛产业第一大县,实现富民强县目标。

市、县两级政府还对昌黎皮毛交易市场进行了大规模改造提升,新建了1.2万平方米的商贸加工区及1万平方米的集会议、办公、培训、餐饮、食宿、休闲于一体的服务综合楼,拓宽了服务功能,扩大了交易规模。

此外,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入驻,提高了市场皮毛交易水平,方便了商户和群众。“我们对昌黎皮毛产业发展的前景非常乐观,这是能 够带动我们农行业务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产业。”农业银行昌黎荒佃庄支行行长王黎松说,农业银行荒佃庄支行在2014年10月中旬试营业以来,获得了不错的 效益。 (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中国WTO“保护期”到期?解读“保护期”的真正含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