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千故里 大美内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千故里 大美内江

内江新城区风光(刘登云 摄)

放眼川南,内江恰似“掌上明珠”。内江地处成渝经济区核心,北接资阳、西临眉山、南抵自贡、东达重庆,素有“川南咽喉”之称。当此交通要冲,也是文化名人荟萃之地,孔子之师苌弘、国画大师张大千、新闻巨子范长江,均出自内江。宽阔的沱江穿城而过,更赋予这座千年古城以灵动气质。

跨过长达600余米,双向六车道的新坝大桥,便进入了内江新城区。宽敞、干净、清新,是这座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在省会成都呆惯了的客人,来到这里,就像忽然松了绑一样,喧嚣、沉重感尽去,心情也变得轻松起来。

大千故里 大美内江

内江甜城湖(刘登云 摄)

到内江,甜城湖是必游之处。内江盛产甘蔗,制糖业曾非常发达,产量一度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因此被称为甜城。内江人在沱江穿城处建成了一个长约21公里、面积近7000亩的人工湖,谓之“甜城湖”。湖畔遍植水杉、垂柳、枫杨等适宜水边生长的乔木,红叶李、红叶桃等观花或观叶小乔木,以及大量的菖蒲、水葱、芦苇等水生植物,郁郁葱葱,美不胜收。

沿湖搭建了宽阔的栈道,可容三人并排行走。傍晚的甜城湖畔,相携而出的家人、情侣迎着清凉的河风漫步于湖光水色之间,惬意无比。

湖水泱泱,自不免让人生出泛舟水上的想法。花50块钱买张船票,便可登上湖边的游船,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水上之旅。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既可悠然品茗,也可饱餐秀色。沿岸连绵的仿古建筑群,依着东周、唐代、宋代、明代、清代、民国历朝历代的建筑风格而建,入夜更是灯火灿烂,如梦如幻,真是“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何止十万人家。

每年端午节,甜城湖还将举行富有内江本土文化元素的龙舟赛和民俗文化活动。

大千故里 大美内江

张大千纪念馆

甜城湖岸附近,就是国画大师张大千纪念馆。张大千生于内江市中区一个书香门第家庭。其人于绘画、书法、篆刻、诗词无所不能,无所不精,被徐悲鸿誉为“五百年来第一人”,可谓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大师。

张大千18岁即东渡日本留学,回国之后遍游祖国名山大川,50岁之后更是周游欧美各国。他曾出家当过100天和尚,曾在敦煌面壁三年临摹古代壁画,他临摹的古人画作几可乱真;他交游广阔,曾与抽象派画家毕加索相互切磋;晚年的张大千更是在传统国画的基础上,受西方现代绘画抽象表现主义的启发,独创泼彩画法……

张大千纪念馆的五个展区,以数百件照片、实物、诗笺、书信、画稿、画集、书籍及书画作品,展示了这位国画大师传奇的一生。

大千故里 大美内江

范长江故居

内江的另一大名人是新闻巨子范长江。范长江是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历任解放日报社社长、新华社总编辑、人民日报社社长、新闻总署副署长等职务,以他名字命名的“范长江新闻奖”是中国新闻界的最高奖项。

范长江为人所熟知,源于其著名的西北之行。1935年,25岁的范长江沿着红军长征的部分路线北上,历时10个月,行程数千公里,写下大量的旅行通讯,真实地记录了中国西北人民的苦难生活,并公开、客观地报道了红军长征,引发强烈反响。“西安事变”爆发后,范长江突破国民党的新闻封锁,报道了西安事变真相,轰动全国。

范长江故居位于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以其故居为基础建设的范长江纪念馆,是中国新闻人的心目中的圣地。馆内按照范长江的个人经历,展出大量的历史照片、珍贵实物、书信文稿,再现了这位新闻巨子波澜壮阔的一生。

走过辉煌的历史,如今的内江正书写魅力新篇章。成渝高铁今年即将通车,位于成渝经济区腹心的内江,将努力融入成渝“半小时经济圈”,全力推进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旅游和现代金融业发展,打造“四川电子商务第二城”和“川南电子商务发展中心”。大美内江,令人期待!(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中国WTO“保护期”到期?解读“保护期”的真正含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