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大学子研发机器人可为楼房“看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大学子研发机器人可为楼房“看病”

近日,天津大学研制出一款新型机器人,它可以迅速诊断房屋楼体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成为帮楼房“看病”的医生。

这台机器人由天津大学三名本科生庞浩、夏博睿和宋雨濛历时近半年设计完成,它的全称叫做“无损探伤盘式爬壁机器人”。顾名思义,该机器人外观由上下两个“圆盘”组成,下面的圆盘负责在建筑物外壁行走和固定,上面的圆盘则设有探测装置。

“无损探伤”是这款机器人的一大亮点。据了解,目前在很多建筑施工检查过程中,为了探测墙体是否存在裂缝、孔隙等安全隐患,常常需要对建筑本身“钻孔打洞”进行查验。这样不仅有损建筑物的美观,也不利于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而天大这款“无损探伤盘式爬壁机器人”可以通过黏性材料“吸”在建筑物表面遥控移动,通过自带探测器反射出的脉冲波形判断建筑物内部缺陷的位置及大小,为建筑物“探伤”而不让建筑物“受伤”。

目前常见的无损探伤机器人有“负压式”、“壁虎式”和“毛毛虫式”等。与这些机器人相比,天津大学这款“盘式爬壁机器人”具有突出优势。“我们的机器人只有一个普通的餐盘大小,动力装置比同类型的其他机器人更轻便。它不仅耗能少,而且前进、拐弯都更灵活。”设计团队主创、天津大学机械学院的庞浩同学这样介绍道。“黏性材料的使用让我们的机器人能够做到‘无死角’通用,它可以在比较复杂的建筑表面行走自如,甚至在天花板上‘倒立’工作”。

在不久前举办的“2015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中,天津大学的这款“无损探伤盘式爬壁机器人”从全国459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而三名天大的小伙伴似乎并没止步于这样的荣誉,“我们还要对机器人进行改进和完善,”庞浩说,“下一步我们计划申请专利,同时开发操作平台,在未来实现手机遥控,让我们的机器人更智能,探伤结果更精确,成为保障建筑安全的‘好医生’。”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大规模采购中国高铁,德国铁路公司看中了啥? 中国WTO“保护期”到期?解读“保护期”的真正含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