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石家庄创新载体打造“首善省会”

《河北日报》王峻峰 2015-05-28 11:09: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行业标兵人人争,美德故事人人讲,感人事迹人人学,日行一善人人做,志愿服务人人为……近年来,石家庄市不断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让善美之风滋润市民的心田,为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2012年2月,我省启动了“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大兴互助之风、诚信之风、敬业之风、孝敬之风,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活动开展以来,石家庄市热烈响应、积极参与,以“善行河北·首善省会”为主题,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在全市形成了崇善、乐善、向善、行善的生动局面。

典型引领,营造弘德扬善浓厚氛围

省会“的哥”王青松,联合多名出租车司机组建起“爱心出租车队”,常年参与公益活动,给数万群众带来温暖。

建南社区居民、“中国好人”靳国芳,组建“靳国芳热线”,多年来坚持热心助人、奉献爱心,使一个老旧小区成为和谐社区的榜样。

好人与榜样,总是给人们带来许多感动,给社会带来无穷力量。如今的石家庄,这样的典型越来越多,爱的暖流在这座城市中流淌。

省会裕西公园里,由张建霞、靳国芳、谷岳潘、赵渭忠等石家庄市数十位道德模范的照片、事迹简介组成的善行功德榜,矗立在广场中央。

去年5月起,石家庄市推广岗上村、北席村为村民记录功德录和青园小区为社区志愿者建立好人档案的经验,在全市城乡广泛建立善行功德榜、功德录以及好人档案,宣传善行义举,记录好人功德。

该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善行功德榜、功德录、好人档案建设工作全覆盖。截至去年底,全市印制了近4万册功德录发放到村;全市农村制作各种善行功德榜3000多块,各县(市)、乡镇在广场、公园或主要街道设立善行功德榜178块;确定了10个省级功德录示范点。

典型引领,扎实有效。在石家庄,尊崇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已蔚然成风。

创新载体,便于广大受众积极参与

刘金剑,男,1973年生,栾城区西羊市村村民;范春雷,男,1985年生,行唐县独羊岗乡西叉村干部……5月26日,石家庄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初步确定,并通过媒体进行公示。

这样的评选活动,在石家庄还有很多。像“感动省城”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已经成为石家庄市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活动。活动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0届,共评选出100位感动人物(群体),为广大市民树立了榜样。赵渭忠、习朝峰、谷岳潘等道德楷模从这里走出,成为闻名全国的先进人物。

石家庄市还发起了“文明出行,网友在行动”网络主题实践活动,面向广大网友征集对文明城市建设献计献言、分享自己的出行感受、文明出行交通攻略、拍下值得赞扬的文明出行瞬间和不文明交通出行行为等,对文明交通是一个极大促进。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其道德养成至关重要。石家庄市围绕重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国梦”、“树文明新风·做美德少年”等主题实践活动,潜移默化中让美德在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

2010年开始,该市每两年集中组织一次“十佳百优美德少年”评选,对日常出现的重大典型,及时予以表彰,让广大未成年人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学习争做“美德少年”的良好氛围。

健全机制,力促道德建设常态化

为把涓涓流淌的“草根”爱心汇成爱的洪流,石家庄市于2012年正式建立志愿服务四级网络体系,在市直单位、社区、村镇建立爱心服务队和服务站,广泛吸纳爱心人士,壮大志愿者队伍。

在路上,有交通志愿者协助疏导交通,倡导文明出行;在车站,有青年志愿者帮助引导客流,为旅客指路;在社区,有社区志愿者与孤寡老人、孤儿、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一个个志愿者组织如千帆竞发,志愿活动在各条战线、各界群众中广泛开展。

目前,石家庄市已注册志愿服务团体3299个,志愿者人数达212249人,发放志愿者证14000个。

石家庄市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行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推进依法治市、改善两个环境,开展城市美化、碧水蓝天、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建立以社区(农村)为主阵地的志愿服务制度,在社区(农村)建立志愿服务站点,搭建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对接平台。

实现道德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需要进一步动员更多的人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石家庄市逐步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对志愿者进行星级认定,根据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对志愿者给予相应的星级认定,褒扬和嘉奖优秀志愿者,授予荣誉称号,在就学、就业、就医等方面给予优惠或优待。

同时,加强了志愿服务基金会规范化建设,不断开拓思路,开展和支持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志愿服务基金会的引导服务功能,助力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功德 和谐社区 善行 好人 道德实践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大规模采购中国高铁,德国铁路公司看中了啥? 中国WTO“保护期”到期?解读“保护期”的真正含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