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食药监局推出首款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信息查询App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5月26日举行的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5月份例行新闻通气会获悉,为方便消费者、化妆品生产经营者、监管人员等不同用户快速便捷获取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的产品备案信息,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国家总局的支持下,组织开发了全国第一款基于智能手机的国产非特备案信息查询App—“美妆客”,并通过公众网发布,正式上线运行。

根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规定,我国化妆品按照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和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进行分类管理。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等9类产品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必须取得国家总局的行政许可批件后方可生产销售;上述9类产品以外的化妆品属于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生产企业必须在上市后2个月内向监管部门备案。市场上95%以上的化妆品属于非特殊用途化妆品。

2013年12月,国家总局印发《关于调整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有关事宜的通告 》(2013年第10号),将国产非特上市后备案的要求调整为上市前备案,规定从2014年6月30日开始对国产非特实施上市前告知性备案。这一重大调整,实现了市场上所有化妆品的“有据可查”,消费者在选购化妆品、经营者在进货查验和监管人员在监督检查市场产品时,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的可查询产品的行政许可批件,属于国产非特的,可查询其备案信息。实施国产非特备案新规定以来,国家总局国产非特备案信息服务平台上已备案产品超过24万种,且还在不断增加。广东省局在国家总局的支持下,通过采购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委托高校科研团队以国家总局国产非特备案信息服务平台为数据源,研究开发基于智能手机的国产非特备案信息查询App。经过半年的技术攻关,科研团队在充分市场调研基础上,在国内首次成功开发了国产非特备案信息查询APP—“美妆客”。

手机下载安装“美妆客”后,可通过产品名称等关键字段文字输入检索、语音输入检索及产品包装二维码扫描检索等三种方式对国产非特的备案信息进行查询,可查询到产品的备案凭证编号、配方、产品包装等文字和图像信息。同时,为满足化妆品监管者、生产经营者及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根据软件开发进度,从7月份开始,“美妆客”APP还将基于用户个性化需求进行功能细分。化妆品监管者可以实现对产品监督检查历史记录的保存及产品是否完成备案进行分类标记。化妆品生产经营者可以建立已备案产品分类信息列表,确保生产经营的化妆品均按要求完成备案。消费者可以快速查询国产非特的备案情况,获取化妆品消费安全警示信息。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广东 国产 化妆品 备案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