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食药监局:2015年化妆品安全总体风险可控、具体风险突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5月26日举行的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5月份例行新闻通气会获悉,经过科学综合评估,广东食药监局作出2015年化妆品安全总体风险可控、具体风险突出的评估预判,具体风险突出主要表现在省内部分市场、部分产品的安全状况不容乐观,特别是“四非”(非法生产、非法添加、非法经营、非法标签)问题、批发市场经营秩序问题、电商微商经营秩序问题,以及美白、祛斑和祛痘类等功能性产品非法添加药物问题较为严重,风险程度较高,威胁消费者安全。

据悉,广东省是全国化妆品产业第一大省。为提高化妆品安全监管的透明度,开展化妆品安全风险交流,发挥政府监管信息的服务作用,提升广东省化妆品安全治理水平,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有关规定在全国率先编制并向社会发布《广东省化妆品安全风险管理年度报告(2014—2015年度)》。

广东省局从2013年起在化妆品监管领域率先引入了风险管理标准方法(主要基于ISO 31000:2009 风险管理原则与指南),按照国家总局提出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本质上是风险管理”的新理念,以建立完善化妆品安全监管制度、推进化妆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积极探索构建化妆品安全风险管理模式。

经过两年来的创新实践已取得初步成果。编制并向社会发布化妆品安全风险年度报告是化妆品安全风险管理模式的重要环节,是保障公众健康、严格依法履职尽责、接受社会监督评价的一个全新尝试,也是为了更好推进社会共治,普及化妆品安全消费常识,增强化妆品安全消费能力,不断提升全社会化妆品安全保障水平。

2013—2014年,广东省局主要开展了以评价性和监督性为主的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评价性监测反映的是市场整体质量水平,合格率越高,市场质量状况越好;监督性监测反映的是监管能力水平,不合格率越高,表明监管能力越强。监测数据表明,化妆品市场评价性监测合格率在97%以上,但对美白、祛斑、祛痘三类产品的监督性监测不合格率却在25%~63%之间。

根据风险监测结果,2014年,广东省局按照“关键风险专项整治”的风险管控原则,组织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开展以“严厉打击化妆品非法生产、非法添加、非法标签和非法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化妆品注册备案秩序”(简称“四打一规”)为主要内容的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共查处非法生产窝点29个、涉案金额近3亿元,立案查处非法添加生产企业34家、经营企业51家,立案查处非法营销案件109个,立案查处非法标识案件70个,规范备案秩序中责令改正190家企业。对风险监测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产品和相关生产经营企业全部进行了调查处理,依法清理了市场上违法违规产品和查处了相关生产经营企业。

2015年,根据风险监测结果,广东省局将继续开展以“四打一规”为主要内容的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对化妆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力争取得“打击一点、教育一批、警示一片”成效,着力解决化妆品安全存在的重点问题,保障化妆品安全。同时,根据风险监测的结果,广东省局向广大消费者发出了消费警示。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食药监局 广东 化妆品 风险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