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辽宁口岸启动“绿蕾”专项行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基于目前动植物疫情传入的严峻形势,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下,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开展为期一年的“绿蕾”行动,专项打击非法邮寄、携带种子种苗进境行为。

据介绍,2014年,辽宁各口岸从旅客携带物、进境邮寄物中截获了禁止进境动植物产品共7612批次、检出有害生物等疫病疫情179批次,同比分别增长36%298%,其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13种次,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今年1-4月份,辽宁口岸旅邮检共截获有害生物76批次,同比增加95%

526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吕忠武介绍,此次行动涉及大连、沈阳、锦州、丹东、营口五个城市,预计部署100余名查验和检测人员参与行动。

吕忠武表示,辽宁检验检疫局将加大查验力量投入,加大与邮政、海关、铁路、航运、空运等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加强风险研判分析,加大违法打击力度,对恶意夹藏、虚假申报、故意逃避检疫等违法行为,在法律法规框架下进行严肃处理,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快件运营商、水客等企业和个人实施诚信管理。

近年来,国际旅游业、跨境电子商务迅速发展,据统计,2014年,我国内地公民出境游人员首次突破1亿人次、海外代购市场规模已经突破1500亿元。但是,这些新兴产业、渠道迅猛增长也使得动植物疫情传入形势日益严峻,出入境人员携带物、进境邮寄物中夹杂着大量的动植物产品,风险不明、疫情未知,检疫风险极高。

对出入境人员携带物、进境邮寄物实施检疫查验(简称旅邮检工作)是防范外来生物入侵、维护国家生态和农业安全的重要手段。2015“绿蕾”行动是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集中打击在出入境人员携带物、进境邮寄物中夹带、藏匿种子种苗行为的专项活动。

“这项活动由国家质检总局统一部署,是近三年来首次在全国范围内针对上述行为开展的一次大规模集中打击行动,可以形象地比喻为一场净化我国国门生态安全的‘绿色风暴’。”吕忠武说。(记者 张小敏 通讯员 张柏棋)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