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门口岸连续全国首次截获检疫性双棘长蠹属害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广东江门检验检疫局先后从附有官方植物检疫证书的加纳进境刺猬紫檀木原木中截获检疫性萨西双棘长蠹,从冈比亚进境刺猬紫檀木原木中截获检疫性小楔双棘长蠹,这2种双棘长蠹属害虫均为全国首次截获。

430日,这两批进境非洲刺猬紫檀木原木运抵江门高沙口岸,检验检疫人员现场检疫时发现原木上有虫蛀、虫道虫粪等钻蛀性害虫危害的迹象,现场取样剖检,共截获三十多头活体昆虫成虫、幼虫,有双棘长蠹、吉丁虫、小蠹科害虫等。检疫人员随即关闭柜门对该批原木实施熏蒸除害处理。截获的有害生物经送江门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鉴定为中对长小蠹(检疫性)、双棘长蠹(非中国种)(检疫性),并经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复核鉴定为检疫性有害生物萨西双棘长蠹Sixnoxylon succisum Lesne和小楔双棘长蠹Sixnoxylon cuneolus Lesne,最后经检科院有关专家确认,这2种害虫在口岸疫情截获数据库里均无截获记录,均属是全国首次截获。

萨西双棘长蠹、小楔双棘长蠹是重要的检疫性害虫,隶属长蠹科双棘长蠹属,是非洲、亚洲的亚热带地区、大洋洲和地中海地区的林业害虫,是一种对木材危害性极大,繁殖力极强的钻蛀性害虫。此虫食性复杂,钻蛀力极强,幼虫顺枝条纵向蛀食木质部,成虫蛀入皮层后沿韧皮部环形蛀食,造成枝梢干枯,遇风易折断,严重时形成植株“多头病”,严重影响木材、竹材和藤材的经济价值,是《中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中禁止进境的有害生物,目前国内尚无分布,一量传开来,将对我国的生态环境和林业生产造成巨大损失。(通讯员 黄萍 陈伟雄 岳俭宣)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