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硕士“求职牛人”收获8个“重量级”名企offer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这个“毕业虽易,求职不易”的时代,许多大学生一职难求。而来自南开大学的“90后”硕士应届毕业生张景松,在毕业前约半年就已将包括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有限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等在内的金融行业8家著名企业的offer(录取通知)收入囊中,成了师生眼中的“牛人”。面对众多选择,张景松最后与某著名投资银行签约,即将赴北京正式入职。

在张景松看来,能被如此多“大名头”的企业录用并没有什么秘诀,关键在于日常专业知识的积累和清晰的职业规划。

“至少3种不同版本的简历”

张景松来自黑龙江,从本科到硕士阶段,均就读于南开大学金融学专业,读书期间,他先后在国有银行、投行、保险与投资研究所等不同行业实习。和大多数同学跑招聘会“推销自己”不同的是,张景松的应聘机会主要是通过网络申请得到的。

“我在上大三和大四的时候就作了一些项目,也参加过一些比赛,使我发现了自己的兴趣点,比较喜欢做证券二级市场的相关工作,所以求职时我所投的岗位主要是这个领域偏研究类的职位,而这些岗位所在企业的招聘流程一般都是以网申开始,可能这样效率更高吧。”

简历是每个求职者在应聘过程中的第一次亮相,也许“未见其人,先见其简历”,对于这个重要环节,张景松也曾虚心求教,一位师姐告诉他,至少要准备3份不同版本的简历,而且其中要有与你所投岗位高度相关的实习经历。

张景松说:“简历做好后决不能一成不变,每个人都应根据自身特点和不同公司的用人需求加以修改,每投一个新公司都要修改一次,专业、职位不同,着墨重点也应不同。”

记者看到,张景松的中、英文简历均言简意赅,分别都是一页纸的篇幅,成绩排名、实习经历、项目经历一目了然,在获奖情况一栏中,不是仅仅简单写出曾获过何种奖学金和荣誉,而且在后面列出了获奖比例的百分数,一个小细节无声地说明了获奖的难度,增加了求职砝码。

100%的群面通过率”

和大多数求职者一样,简历筛选环节通过后,张景松也曾经历笔试以及包括群面、单面等在内的各种面试形式无数次的“虐心”过程,“我最终签约的这家单位面试次数最多,一共7轮”。

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数十次面试,“身经百战”的张景松最令同学们叹服的是他的群面通过率——100%,无一失手,全部通过。“其实群面是比较技巧性的东西,因为它没什么专业方面的考察,主要是考察你的反应、组织、逻辑能力等等,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主要形式一般是现场给你一个话题,需要瞬间组织,最后大家能够形成一个共同的意见。我建议大家平时可以模拟这样的场景多多锻炼自己。”张景松支招说。

张景松认为:“这些大公司的考试过程其实并不神秘,但因为整个金融行业中的职位差异非常大,不同岗位的笔试、面试内容和过程、面试官的态度等也会有很大差异,所以要分门别类对待。”

“在单独面试环节,就我个人来说,我应聘的这些岗位会比较侧重要求我的专业知识,同时,相关的实习经历、现场反应、逻辑思维能力也都是单面时的考察重点。至于笔试,不同的企业风格会不太一样,但一般都会考一些比较通用的类似于行测(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内容的东西,像我的岗位偏研究类,可能会专门再考查一些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比如‘你对宏观经济、对行业、对市场、以及对某些企业的看法’这样的问题。”

目前正在入职前实习的张景松打算在下个月请几天假,“回学校和哥们好好聚一聚,享受在南开园中最后的美好时光,为自己的学生时光留下最后的纪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