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已故著名学者来新夏生前自选随笔集出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已故著名学者来新夏生前自选随笔集出版

近日,已故著名学者来新夏先生生前自选随笔集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录了700余篇精选随笔,并首发了来新夏先生近80幅珍贵图片。读者可以通过阅读这些随笔,领略先生广博的学识与豁达的秉性。

来新夏是我国当代著名历史学家、文献学家、图书馆学家。1923年生于杭州,1951年起,历任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校务委员、图书馆馆长、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图书馆学情报学系主任等职。2014331日来新夏因病去世,享年92岁。

来新夏人称“纵横三学,自成一家”。“三学”即历史学、方志学与图书文献学,来新夏在这些领域都开一时风气之先,代表著作有《北洋军阀史》《古典目录学》《方志学概论》《近三百年人物年谱知见录》《书目答问汇补》《中国古代图书事业史》等。

来新夏一生笔耕不辍,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笔创作。出版有《冷眼热心》《依然集》《枫林唱晚》《一苇争流》《邃谷谈往》《且去填词》《出枥集》《80后》《交融集》等随笔集,多年连续入选中国年度最佳随笔。直至生命最后时刻,他还在进行随笔写作。

此次出版的“来新夏随笔自选集”共有三卷,分别为《问学•访谈录》《书卷多情似故人》《说掌故•论世情》,其中《问学•访谈录》主要收录了作者讲述学术历程与治学体会的随笔,《书卷多情似故人》主要收录了作者讲述眼中的历史人物、友人以及读书心得的随笔。《说掌故•论世情》主要收录了作者讲述历史掌故和人情世事的随笔。

青年学者赵胥认为,来新夏先生的随笔结构合理、情感真挚、语言丰富,大致可分为:知识性随笔、抒情性随笔、叙事性随笔。这些文章虽以随笔的形式行文,但内容涵盖了文、史、哲等多方面大量的专业知识,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手机汽车互联技术或成汽车行业未来趋势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