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市20个项目拉动1600多亿元投资

北京日报耿诺 2015-05-26 14:50: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耿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将成为改善民生和改进基础设施的重要途径之一。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已在门户网站开辟PPP项目库专栏,公开发布PPP推介项目,鼓励各类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建设及运营,此次发布的全国范围内的PPP项目共计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其中,在北京专栏中,本市20个PPP项目将拉动1675.74亿元投资,用于轨道交通和生态环境两个领域。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18日,发改委要求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尽快搭建信息平台,及时做好PPP项目的推介工作。发展改革委以各地已公布的项目为基础,经认真审核后建立了PPP项目库,集中向社会公开推介。

记者注意到,在本市的轨道交通方面,地铁14号线、16号线和6号线三条轨道交通线挑起了PPP项目的大梁。这3条总长度接近150公里、能够绕二环接近5圈的轨道交通线,将需要1428亿元的总投资额,而政府也将在这3条线中,分别试水特许经营和股权合作两种方式。

对于投资人来说,这3条轨道交通线路拟采用的PPP操作模式,分别为特许经营、特许经营+股权融资、股权融资3种不同的模式。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库中已经公布了具体对接人,如有具体事宜,请按公布的联络方式与项目责任人联系。

若是以项目数量划分,生态环境类型的项目,在这批项目库中唱起了主角,20个项目中有17个。海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再生能源发电厂和东南循环经济园区一期工程这两个固废处置项目,能让北京单日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增加4000吨,两项目共计投资将达到44.3亿元;海淀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大兴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投产后,每天将吞噬掉6000吨建筑垃圾,投资额为4.54亿元。

污水处理工程,也成为这次PPP项目库中的亮点。位于大兴、丰台、朝阳、海淀、顺义、通州的7个项目,将为北京新增加单日172万吨的再生水生产能力。

由政府和社会资本缔结的合约,将为远郊区县供应更充足的热力。在项目库中,供热工程的项目建设内容和规模,是写得最为详细的。例如顺义新城牛栏山组团供热工程,将建设供热厂1座,规模为5台40蒸吨燃气热水锅炉,新建热力管线11公里,新建、改建热力站24座。

所有供热工程,政府的参与方式都是政府配网,采用的PPP操作模式均为热源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PPP 项目库 项目建设 拉动 股权融资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