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京城31景区价格“信得过” 5A景点全缺席

北京日报曹政 2015-05-26 14:50: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曹政

昨日,国家旅游局发布首批1801家“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本市31家景区入列。根据这些景区之前的承诺,“信得过”景区要实现一票制,告别不合理的园中园、票中票,同时做到三年不涨价等保持稳定门票价格的承诺,网上预约门票还会有相应的优惠政策。

然而,与北京A级景区达200多家的总量相比,31家的数量依然较少,像故宫、颐和园等本市全部5A级景区都不在名单上。业内分析,一票游园、三年不涨价这些门票上的硬性要求是景区无法入列的主因。

须承诺三年不涨价

今年3月,国家旅游局启动创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相关负责人曾透露,启动这项活动最主要是为了解决近来景区门票价格虚高,不合理的票中票,落实老年人、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不到位等问题。

在全国1801个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中,本市共有31家景区入列,其中包括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朝阳公园、八达岭水关长城等13家4A级景区,日坛公园、古塔公园等14家3A级景区,万芳亭公园等3家2A级景区和八达岭世界葡萄博览中心。

景区想要被打上“旅游价格信得过”这样的标志,须要作出6条承诺:全面实行一票制;没有价格欺诈行为;按规定全面落实对老年人、青少年、学生、军人、残疾人门票价格优惠政策;对预约门票实行价格优惠;自愿公布门票价格真实构成;自愿承诺较长时间保持门票价格稳定,如三年不涨价。

5A景区为何无一入选?

在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名单中,本市A级景区中最高级别的5A级景区无一入选,甚至故宫、颐和园等北京地标性旅游景点没有纳入名单之中。

虽然这份“白名单”并无强制性,但旅游部门曾表示会积极鼓励5A级景区率先加入。对于此次本市5A级景区的集体缺席,依然平添不少疑问:是这些景区价格难以信得过?还是景区不愿意承诺加入?其实,从国家旅游局早前公布的6个“硬杠杠”来看,故宫等多家景区被卡在“白名单”之外几乎是没有悬念的。例如,故宫、颐和园、天坛公园等5A级景区在门票环节上均有“园中园”问题。

除此之外,其它硬性条件中,网上预约有优惠、公布价格构成等问题,也都或多或少成为本市多家5A级景区受限的原因,一些景区甚至连网上预约通道都没有,更别提对预约门票的优惠制度。

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创建活动分批进行,未来将有更多景区符合条件而不断加入。国家旅游局方面也表示,“七一”暑期旅游高峰期前、“十一”旅游黄金周之前,也将持续发布新增名单,同时将定期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景区。

门票还是过不去的坎儿

“门票价格三年不能涨。”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6个标准中,这条不涨价的标准让不少景区对是否加入“白名单”持观望态度。其实,关于门票价格三年不涨的要求源于2007年国家发改委方面的一条关于“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的通知。也因此,每过三年,一些景区便开始酝酿门票价格上涨。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之前发布的《中国5A级景区门票价格分析与国际比较(2015)》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186家5A级景区的门票平均价格达112元,而2012年和2013年这一数字则分别为109元和110元。2012年到2014年底,28家调整门票价格的5A级景区中仅有1家是降价,其余27家均出现上涨。

一直以来,景区门票价格的一涨一降都牵动社会关注。一方面,门票价格上涨会引发部分游客不满;另一方面,一些景区一心放在门票上,票价不涨,收入便提不上去。去年,丽江玉龙雪山门票由105元涨到130元引发社会关注,经营方便解释称景区经营状况不佳,过去3年门票收入减去支出依然为负。

对此,有专家认为,我国旅游景区依然停留在“门票经济”的发展阶段。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分析,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景区发展产业比较单一、对门票经济的依赖是频频涨价的重要原因,应把旅游产业链做长,把旅游产业做大,通过优化游客情景体验,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从中获取更大的整体效益。

“相比其他地区,北京主要景区的门票价格还处在‘低洼’区域。”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对记者说。

北京市

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

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 4A

北京韩美林艺术馆 4A

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4A

朝阳公园 4A

中华民族园 4A

紫檀博物馆 4A

石花洞 4A

云居寺 4A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 4A

戒台寺景区 4A

八达岭水关长城 4A

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 4A

北京延庆松山森林旅游区 4A

日坛公园 3A

庆丰公园 3A

古塔公园 3A

黄芩仙谷 3A

北京顺鑫绿色度假村 3A

通州区运河公园 3A

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 3A

爨柏景区 3A

十八潭景区 3A

桃源仙谷 3A

首云国家矿山公园 3A

青菁顶景区 3A

白龙潭 3A

北京古崖居风景名胜区 3A

万芳亭公园 2A

小龙门国家森林公园 2A

灵山景区 2A

八达岭世界葡萄博览中心 非A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