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省小麦收割拉开帷幕 单产有望刷新纪录

山西日报段伟华 2015-05-26 11:24: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单产有望刷新纪录 总产量实现稳中有增

本报讯(记者段伟华)5月底,全省小麦进入成熟期,南部运城少数旱地小麦已开始收获。据农业部门测算,今年我省小麦单产有望刷新纪录,总产量实现稳中有增。

亩穗数、穗粒数和千粒重是决定小麦单产的三要素。据调查,本季小麦的三要素实现了一增两平:今年小麦亩穗数为30.18万穗,比去年29.8万穗增加0.2万穗;穗粒数为25.9粒,千粒重预计为39克,均与去年持平。预计小麦单产为259.1公斤,可比上年增加3公斤左右。今年全省小麦面积为1010万亩,如后期不出现大的灾害,总产量将稳中有增。

本季小麦播前雨水充沛,底墒、表墒均处于较好水平,适宜的播种条件为丰收奠定了基础。虽然去年秋冬雨雪偏少,但对小麦生长并未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反而对早播旺苗起到了一定的控制作用。今年立春后,麦区降水相对充足,小麦藉此顺利返青。而在小麦起身拔节关键期,降雨量同样不少,促进了小麦苗情向好。

本季小麦播种前,我省重点确定了运旱21、临旱536、泽优1号和泽优2号等几个优质品种重点推广。据统计,本季小麦的优种推广率达到90%以上,对小麦增产形成利好。此外,各级农业部门集中力量在全省推广了旱地宽窄巷探墒沟播、地膜覆盖、配方施肥、保护性耕作等小麦栽培技术,小麦生产水平有所提升。

小麦管理也比较到位。本季小麦冬浇面积达348.59万亩次,春浇面积超过649万亩次,而且小麦镇压、中耕耙耱、追肥、除草等管理措施跟进也比较及时。各地小麦病虫害防治也较为有力,截至目前,全省小麦病虫害防治面积达938万亩次,有效抑制了麦蜘蛛、麦蚜、白粉病等常见病害的发生。

补贴政策则对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不小。除了常规的粮食补贴,今年我省利用中央资金3920万元、省财政资金3591万元在全省建设粮棉油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示范片累计将达到325个。这些示范片集成运用新品种、新技术,产量增幅显著,而且对周边地块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此外,中央还为我省下达旱作农业专项资金8300万元,对主要粮食作物进行地膜覆盖技术补助,我省旱地小麦从中获益不小。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我省 小麦面积 穗粒数 小麦生长 小麦单产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