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六一”将至 天津检验检疫教您选购安全放心儿童用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给孩子的一定是最好的!”这是大多数父母在为孩子挑选用品时的心声!

临近“六一”儿童节,又到了父母为孩子选购食品、玩具的高峰期。然而,近年来,出现的涉及儿童食品、玩具方面的质量安全问题,让父母们心里总有些忧虑——什么样的儿童用品是安全的?该如何为孩子选购吃、穿、用的东西呢?

“六一”来临之际,天津检验检疫在此给广大父母们支招,教您如何选购安全放心的儿童用品。

“乳”何选择

进口婴幼儿乳粉一直受到国内消费者追捧,那么如何才能选购到安全放心、适合自己宝宝的“洋乳粉呢”?

第一,外观初步鉴真伪。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外包装上必须是直接印刷的中文标签。根据国家质检总局2013年第133号公告,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已罐装在向消费者出售的最小零售包装中。且自2014年4月1日起,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已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通过这一制度,消费者可以直接分辨出产品是否由正规渠道进口。

第二,上网查询知根底。进口婴幼儿乳粉的生产企业均在国家质检总局完成注册,且相关进口商及产品信息均可在质检总局网站上查询。这一制度让“假洋奶粉”再也无处遁形?

第三,合格证明道出身。每一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在经过检验合格之后,都会得到一份《出入境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粑粑麻麻在购买时,可以要求商家出示相应的合格证明来核对产品信息。

第四,海淘产品有差别。由于各国的食品标准是根据本国适用人群的实际情况设定的,所以即使是相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因为各国适用标准的不同,配方也会不同。所以在海淘婴幼儿配方乳粉时应注意其各种营养成分的含量,可以通过调整其他膳食来做到均衡营养。

第五,国家标准是准绳。了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相关国家标准,是帮助您选购“洋乳粉”的秘密武器。市场上一般将婴幼儿配方乳粉按照适龄0-6个月、6-12个月、12月以上分为1、2、3段产品。按照我国食品安全标准,0-12个月的适龄产品应符合《婴儿配方食品标准》,6-36个月的适龄产品应符合《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标准》。

“玩”惧哪些

玩具是设计或预定供14岁以下儿童玩耍的所有产品和材料,是带给孩子们快乐的重要元素。玩具一般可分为电玩具、塑胶玩具、娃娃玩具、金属玩具、毛绒玩具等。主要风险集中在玩具的小零件、边缘、尖端、突出物、绳索、塑胶薄膜厚度、标识等问题。

如何选择安全的儿童玩具应该注意以下细节:

第一,看标牌。在玩具包装上寻找警示信息或其他安全信息,如年龄警示信息、特定危险的警示标志、制造商或销售商名称及地址、主要材质、执行标准号、适合年龄范围等。要注意选购适合自家宝宝年龄的玩具,对于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玩具要注意查看是否具有强制性认证标识。

第二,看外观。要注意玩具外观上的风险点,包括是否具有尖端突起、可卸载的小部件等,防止儿童刺伤或吞咽;其次要查看细节,比如毛绒玩具的缝接是否严密、玩具部件是否坚固等。

第三,手感觉。玩具内填充物应充足、手感柔软、富有弹性。不要买品质低下、填充物有硬块的毛绒玩具,防止儿童误食劣质材料的填充物等风险发生。

第四,闻嗅觉。选购玩具时,应对玩具进行闻味,若有异味或刺激性味觉,选购时应该谨慎,避免儿童发生呼吸性疾病等风险。

“衣”的烦恼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了儿童连帽上衣上面的长带子致儿童死亡的事件,事件让人震惊伤心之余,多的应该是反省。

目前,我国童装的检验项目主要包含7个方面,包括PH值、甲醛、色牢度、重金属、童装配件、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纤维含量等。我国童装的标准体系日臻完善,充分考虑儿童的身体特点,聚焦于儿童服装产品质量安全,以避免儿童伤害为主要原则和依据。作为父母,应该选择质量可靠的童装产品。

第一,产品标识要瞅准。根据我国强制性标准要求,生产者应提供产品规格、性能、使用方法等方面必要信息的载体,采用吊牌、标签、包装说明等形式,指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和使用。在购买时要首先检查产品标识是否齐全,内外标识内容是否一致,确认产品信息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

第二,服装号型要选对。要根据自家宝宝的身高、胖瘦来选择合适的服装号型,同时还要考虑宝宝的生长发育特点和活泼好动的天性,选择稍微宽松一点的衣服,以利于宝宝的成长。

第三,服装面料要择优。应选购以浅色全棉及天然纤维为主的面料为宜,该类面料具有柔软、透气和吸湿的特性,有利于宝宝的健康安全。

第四,服装细节要慎重。由于婴幼儿童装的款式多样,选用的各种辅料,如拉链、纽扣、金属装饰及各种塑料饰品的质量是否符合质量要求至关重要。最好选购大品牌且饰品配件相对简单的童装,做到买前“眼光毒、鼻子灵”。

“车”险防控

说起儿童车,估计每个有宝宝的家庭都有。儿童车为婴幼儿提供躺卧、坐、学步和游戏,是孩子成长中不可或缺的装备。儿童车包括儿童自行车、儿童三轮车、儿童推车、婴儿学步车和其他玩具车辆。这五类童车属于强制性产品认证产品,必须通过3C认证才能生产和销售。所以,在选购时要首先确认有没有3C认证标识。另外还要注意:

第一,儿童自行车。选购时应该注意适用年龄,选择合适的尺寸。此外要特别注意车手间的闸把尺寸、链罩和平衡轮,防止影响刹车或磨伤脚踝等风险发生。

第二,儿童三轮车及推车。选购时应注意车上零部件安装是否坚固,如发现辅助推杆安装不够牢固,材质过薄等情况,要慎重选购,此外,脚蹬距离地面不应小于40mm,否则会发生儿童卡脚等风险。

第三,婴儿学步车。该产品适用于蹒跚学步的儿童,多采用折叠式结构,折叠锁定结构应该坚固牢靠,需要连续两个相同的动作才能释放该机构;学步车的坐兜高度应合理,其底部距离地面应大于160mm,保护儿童关节安全;脚轮上面不应该设有刹车装置。

(张晓岚)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