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们生怕来不及抢救那些宝贵历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晚报讯 (青年记者训练营学员 陈碧玉)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深圳,有什么鲜为人知的故事?”“采访口述者,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一向充当采访者的《深圳口述史》主创团队,在昨天下午于南山书城举办的“深圳会客室”活动现场,着实“被采访”了一把。

采访就是与时间竞赛

2014年5月26日至12月24日,深圳市政协联袂深圳晚报社,开辟《深圳口述史》专栏,以精彩的人物口述专访加上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进行了百期连载,可谓“百人百事、百人百梦、百姓故事、百味人生”,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谈及其中的操刀细节,主创团队里的深晚记者赖丽思透露:“许多口述者已高龄,如果再不抢救这段历史,恐怕很多史实就会被彻底湮没,去年6月,我们曾约访一位年逾九旬的口述者,他拒绝说‘我没什么好说的’。到了7月,他突然中风,醒过来后,一下子记忆已经模糊。随后的两个月,记忆在慢慢恢复。10月的时候,我接到他的电话说‘你赶紧来采访我吧’。在采访过程当中,我们时常感觉到与时间赛跑,生怕来不及抢救那段宝贵的历史”。

纪录片在凤凰卫视播出

除了百期连载外,《深圳口述史》的子项目还有5集纪录片《梦开始的地方》,《深圳口述史(1980~1992)》上下两册的图书,十区图片巡展以及口述历史影像库。纪录片通过加工和剪辑,以《先行者: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纪事》为名,于2015年5月18日至22日在凤凰卫视播出,好评如潮。纪录片的编导陈歌以其中一集《深南大道》,讲述深南大道名字的来由,以及当年主政者借鉴新加坡模式规划这条公路等若干史实时,有听众表示:“这些历史此前闻所未闻,还好你们记录下来了。”

除此之外,作为主持人的CUTV总编辑张学虎、深圳晚报社合作方——越众文化传播公司的统筹郭倩等人,也向市民分享了早期深圳在发展历程当中的真人真事。现场还播放了《深圳口述史》纪录片片段,生动的影像语言得到了市民们的赞叹。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