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有中生新”调结构 “无中生有”促转型

新华社王昆 2015-05-26 09:59: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石家庄5月25日电(记者王昆)龚登凰今天要在实验室里度过整整一天,直到深夜做完实验才能回家,这是石家庄制药集团科技带头人之一、旅美博士龚登凰的工作常态。

“我们正在进行的实验是一种国家一类新药的制备方法,它操作简单,容易控制,产生副产物少,更加经济实用,容易工业化生产。”龚登凰说。

石家庄制药集团研发管理部高级总监李银贵介绍,今年以来,集团正在开展的新药研发项目有180多项,其中自主创新的国家一类新药25项。“整个研发系统都在为新药研发忙碌着。”李银贵说。

这家制药集团的创新故事仅仅是河北省着眼于提质增效升级、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北省既坚持“有中生新”,致力于对传统产业的“挖潜开荒”,推动其向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方向改造。同时,又坚持“无中生有”,加大力度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发展,使新兴产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为了在传统产业基础上生出新产业、新产品,让“老树发新芽”,河北省把压减产能的减法当作加法来做,通过走创新之路,使新兴产业的成长快过传统产业的压减,实现了增大于减、进大于退。

河北钢铁集团在还原钢铁主业先进性的同时,初步形成了矿产资源、现代物流、金融证券、钢铁贸易、装备制造等五大产业板块,实现了非钢产业与钢铁主业的协同发展,投资收益进一步释放。

据河北钢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成功并购全球最大钢铁贸易商瑞士德高国际贸易控股公司51.4%股权,这开启了河北省钢铁企业借船出海新模式。2014年,河北钢铁出口钢材680万吨,同比提高51.5%,实现海外营业收入127亿美元、净利润1.53亿美元。

除钢铁以外,河北省“有中生新”的探索和尝试在多个行业见到实效。东旭集团自主建设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打破了一直以来美国和日本多家公司的国际技术垄断。长城汽车以“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创新理念,自主研发的1.5T发动机技术达到全球先进水平。

记者采访了解到,河北不但在传统产业基础上“生”出新产品、新工艺、新领域,促进传统产业获得新的发展。而且,大力发展以环保、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为重点的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实现“无中生有”。

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水性漆的研发、生产与推广,每年可生产环保节能水性漆12.5万吨。公司董事长刘善江说:“我们高度重视水性涂料科研创新,公司建有水性涂料院士工作站,并与中科院工程研究所合作建立水性涂装纳米材料实验室。与同等产能规模的传统油漆厂相比,年可节约溶剂10万吨,相当于节约石油20万吨,节约标准煤28.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1.5万吨。”

河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河北省坚持“有中生新、无中生有”,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成效明显。

河北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增长,实现增加值增长13.2%。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20.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此外,服务业的加快发展是产业结构调整中最大的亮点,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达到52.1%。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