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举办“探索中国小额信贷新模式”论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南举办“探索中国小额信贷新模式”论坛

5月22日下午,探索中国小额信贷新模式论坛在海南屯昌举行

5月22日下午,探索中国小额信贷新模式论坛在海南屯昌举行。来自金融界从事小额信贷的机构和长期研究农村信贷的专家、学者聚首海南,总结海南农村小额信贷农村经验,共同推动中国小额发展信贷的平台,探讨小额信贷的发展与创新,为发展现代农业金融,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论剑献策。

海南省农业厅副厅长周燕华论坛上致辞表示,农业是基础产业、立国之本。当前,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就必须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创新,惠普金融是助力海南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自2007年以来,将格莱珉模式引入海南对农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周燕华说,海南农信社小额信贷的“琼中模式”,是致力于解决社会贫困群体脱贫致富问题所创造的成功模式,为把金融普惠化、民生化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可借鉴的经验。

据介绍,2007年8月10日,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挂牌成立。从此,海南农信社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促进农民增收”为落脚点,以小额信贷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创新具有海南特色的“一小通”金融支农发展模式。据统计,海南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6年的3256元增加到2014年的9913元,收入增幅连续多年走在全国前列,农信社小额贷款功不可没。

周燕华还指出,当前,海南农业发展正面临着深刻调整,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然是制约海南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随着海南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热带特色、精耕细作、适度规模、产业融合将成为海南农业的新特征,高亩产、高质量、高效益将成为海南农业的新目标。周燕华认为,单纯依靠农业内部的原始积累远远不够,必须依靠金融资本的力量,探索创新“小额信贷”等更多的金融支农新模式,才能为打造海南农业经济王牌凝聚源源不断的动力。

据了解,海南农信社现拥有一支500多名刚毕业大学生的队伍,常年走村串户专门为农民提供小额信用贷款服务。其中,2014年发放农户小额贴息贷款28.23亿元,占全省金融机构累放农户小额贴息贷款46.24亿元的61.05%。由于小额信贷技术员的工资收入与业绩、案防挂钩,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极大调动了小额信贷技术员工作热情。虽然效益不能与大额信贷相比,但2009年7月至2014年末,累计盈利4478万元,实现了惠民和商业可持续的“双赢”,目前不良率2.38%。

海南农信社给农民贷款同时,教农民技术,帮农民经营,促农民增收,保农民还款,做到与农业先进实用技术、职业教育、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财税政策扶持、农业保险、农产品供销体系建设、现代金融科技建设、廉政建设、信用环境建设以及适应普惠金融的监管十个结合。跳出金融的思路发展普惠金融,真正实现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和大众可获得的目标。

论坛上,屯昌县委书记田志强介绍,近年来,屯昌与海南农信社等金融机构合作,对推进农村小额信贷进行了有益的实践,一是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小额贷款的贴息和风险补助,带动了农村信用业务的发展。二是成立了信用担保公司,为金融机构发放农业信贷提供担保,分散风险,有力地促进屯昌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4年屯昌农村常驻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达13.1%,已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据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吴伟雄介绍,农民贷款难是世界性难题,海南农信社改革伊始,不但没有回避这个问题,而是把解决这个难题作为改革的突破口。为此,专门聘请了穷人银行家尤努斯先生,与格莱珉银行合作。但没有照搬照抄,而是借鉴方法,摸索适合海南实际的模式。借鉴其“五人小组”、“网状覆盖分支管理”等方法,结合海南实际,经多年探索实践修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一小通信贷支农模式”。

海南农信社的实践初见成效,源于海南农信“一小通”信贷支农模式,其核心在于创新出“九专”模式和“五交”机制,“九专”模式即一是成立专设机构;二是组建专业队伍;三是创立专门文化;四是制定专项流程;五是开发专列产品;六是实行专项贴息;七是开发专门系统;八是聘请专家团队;九是设立专项基金;“五交”机制即一是把贷款“审批权”交给农民,5万元以下信用贷款,只要农民无负面清单,自愿组成3-5户联保,经过农信社5天培训,信贷员必须为其发放额度适当的贷款;二是把贷款利率“定价权”交给农民,独创小额信贷“诚信奖励金”制度,贷款利率由“实收利率+诚信奖励金率”两部分构成,根据借款农户的还款诚信决定诚信奖励金比例;三是把工资“发放权”交给信贷员自己。信贷员工资可计算,多劳多得,绩优多得;四是把贷款风险“防控权”交给信贷员团队,实行“鱼咬尾”环形风险监控机制;五是把贷款“管理权”交给电脑,开发了覆盖农户基本信息、审批流程、贷后管理、风险预警、信贷管理等全流程的科技系统。

中国信贷之父杜晓山在论坛上表示,海南省农信社有大学生的创新体制和完善机制,打破了农民贷款难的问题,而且为培养亲民爱民的新型干部,探索了一条有效的途径。海南农信社的模式在技术、制度上均有创新,确实解决了农民无抵押信用贷款的难题,海南农信社的经验说明他们有创新和落地的能力来探索普惠金融,解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一小通’小额信贷支农模式、‘九专’模式和‘五交’机制就是海南农信社的成功经验。

论坛上,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叶兴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等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在中国能不能使用孟加拉模式,总结各地开展小额信贷实践的成功经验,剖析并探讨海南农信社的“一小通”信贷支农模式在全国推广的可行性,探索新常态下如何更好通过改革创新小额信贷新模式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等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据悉,本次论坛由海南省农业厅,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屯昌县人民政府,农民日报社共同主办。(记者 曾玉清)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海南 小额信贷 论坛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