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自贸区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

滨海时报赵贤钰 2015-05-18 13:48: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 时报记者 赵贤钰 报道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不断加快,京津冀间如何开展合作成为各界关注焦点。在本届津洽会期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圆桌会上,京津冀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对未来京津冀间合作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未来京津冀地区需充分利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贸区两大国家战略,让其实现良性互动,将进一步促进整个区域资源优化配置。

京津冀协同发展 成果颇丰

据了解,去年以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下,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间产业、经贸、金融、物流、社会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在不断加快。据统计,在津洽会召开前夕,本市已累计在北京、河北开展招商活动1000多次,对接洽谈项目3000多个,签约投资项目超过500个,类型涵盖企业总部、结算中心、研发中心、科研院所、教育和医疗机构以及高端制造业、金融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投资项目。

天津市开发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维君表示,目前京津冀三地间围绕产业升级转型合作项目非常多,京津冀地区在科技创新、物流、金融市场、营商环境一体化方面实现了诸多合作。

记者也了解到,三地间开发区在推进京津冀合作,促进产业对接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目前京津冀开发区协会签署了推进京津冀开发区协同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也将于下月成立,三省市的开发区协会、三省市的开发区,还有京津冀相关的企业都集聚到平台,使这个平台能够更有效地服务京津冀的产业转移。”中国开发区协会秘书长关嵘表示。

自贸区平台助京津冀协同加速

“未来京津冀进一步协同发展,还需要三地发挥各自优势,突破原有壁垒,实现深度融合。”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表示,北京需要疏解非首都功能,天津要实现产业结构的高度化,把产业链延伸到河北,河北要提升地级市的实力,增强新区和开发区的吸引力,改善投资环境。而京津冀地区,还拥有着国家另一大重要战略——天津自贸区,这也给京津冀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所主任吕刚表示,要充分利用好天津自贸区这个非常好的条件。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天津自贸区也是国家战略。这两大国家战略在京津冀地区互动,是我们未来关注的重点。

“从自贸区服务京津冀角度来讲,首先自贸区改革开放的体制机制创新,会带动京津冀地区开放性经济水平提高,通过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金融创新,服务业开放,会对整个京津冀地区开放水平产生提升作用。同时自贸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也会从诸多方面提升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水平,主要是在物流、金融市场、科技创新、产业错位发展这些方面,促进整个区域资源优化配置。”他表示。

而京津冀协同发展,对自贸区也有着强大促进作用。“由于有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天津自贸区的改革成果,可以先行向京津冀地区复制推广,然后再向全国推广,这样可以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也更为稳妥。在一个相对更小的区域推广经验,相对于向全国推广,多了一道安全阀。”吕刚表示。

■ 相关新闻

开启深度融合新尝试

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下月成立

记者从津洽会期间的京津冀开发区协同发展圆桌会议上了解到,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将于下月正式成立,并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设立2万多平方米的京津冀开发区创新服务大厦,构建京津冀开发区协同发展的服务平台,这也将开启京津冀深度融合新尝试。

据了解,联盟主要任务包括:构建以创新项目筛选、储备、孵化等为核心的京津冀产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搭建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综合服务平台;搭建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网络服务平台等。记者赵贤钰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自贸区 协同发展 京津冀地区 物流 吕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