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季度进出口双降 山东出台外贸稳增长10条意见

大众日报代玲玲 2015-05-18 10:45: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去年山东版“稳外贸”26条颁布后,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5月12日我省又紧急出台《关于稳定外贸增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的10条意见,着力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努力实现外贸稳定增长。

省商务厅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538.7亿美元,同比下降18.1%。其中,出口下降0.9%,进口下降33.4%,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意见对“互联网+”给予厚望,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改造提升轻工、纺织、化工、冶金、建材等传统出口行业,着力提高轨道交通、海工装备、工程机械等机电高新技术产品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水平,积极扩大投资品出口,强化出口综合竞争优势,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意见要求积极优化进口。支持企业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扩大贴息覆盖面。鼓励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进口。支持有条件的市建设大宗进口能源资源商品交易市场和全国性保税仓储中心,支持符合条件的地炼企业争取原油进口和加工资质,支持再生资源企业扩大可利用废物原料进口,支持境外投资企业回运所获资源能源。

在加强区域合作方面,意见要求,抓住中韩自贸区机遇,扩大与韩国贸易、投资、服务、产业合作,构建与韩国深度融合的产业体系。率先突破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烟台中韩产业园建设,鼓励各地中韩特色产业园建设,支持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临沂等市打造韩国进口食品、日用品交易集散中心。

同时,要以国家开发银行对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石油融资合作为基础,带动企业对拉美石油装备的出口。

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我省将充分发挥青岛、烟台海上战略支点和青岛、威海、日照新亚欧大陆桥主要节点城市的作用,推进多式联运,支持沿海城市港口打造内陆周边国家的对外出海口。支持青岛海关牵头实施海关通关丝路一体化改革,打通“一带一路”开放大通道。支持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牵头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模式改革,实现“出口直放、进口直通、执法联动”。

此外,山东将加快推进大通关建设。加快推进山东电子口岸建设,2015年在全省12个海港口岸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17年在全省口岸实施。(代玲玲)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