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生活中“证明的烦恼” 奇葩盖章证明愁坏居委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生活中“证明的烦恼” 奇葩盖章证明愁坏居委会

于庆娟向记者展示社区出具的不扰民证明。

生活中“证明的烦恼” 奇葩盖章证明愁坏居委会

社区出具的住院押金条丢失证明存根。

■编者按

“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曾引发众多网友吐槽。事实上,生活中类似让人哭笑不得的证明还有很多:想离婚,得先补办办结婚证证明是夫妻;去派出所开“无犯罪记录证明”,请先提供“需要无罪证明的证明”;领社保被要求开“健在证明”,得先证明明你活着……专家指出,根治“证明难”,需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打破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建设信息共享平台,优化证明流程。即即日起,本报推出“证明的烦恼,我们来帮您”专栏,如果您在生活中正遭遇或遇到过“证明的烦恼”,请告诉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邀请相相关部门、法律专家,为您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居民开网店,要先到社区开“不扰民”证明;夫妻要离婚,法院要求两人到社区开证明,证明两人已分居多年……在居民们纷纷吐槽“证明难”的同时,基层社区居委会也在为“难证明”犯愁。连日来,记者对多个社区进行了采访,不少“小巷总理”抱怨:有些证明确实很奇葩,法院、医院、银行都要居民来社区开证明,真被盖章愁着了!

1.“不扰民”证明愁坏居委会

“每天都有来盖章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盖章,真是愁死了。”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云霄路社区书记于庆娟提起“开证明”的事情有一肚子的话要说。“我们有9个工作人员,3个人负责盖章。”于庆娟说,有些证明实在让人很头疼。

“我们去年一共盖了500多个章,其中光开居住证明的就有60多个,还有20多个‘不扰民’证明……”于庆娟说,让她最不理解的就是所谓的“不扰民”证明。“如果在居民楼开设一些经营场所,须由社区开证明。”于庆娟说,有的居民在家注册开网店,也需要来社区开“不扰民”证明。“像一些烧烤店之类的,居民不同意,我们也不会盖章。但有的很难判断是否扰民。”于庆娟建议,这样的证明不应该交给社区。八大湖街道泰州路社区书记王英姿也有同感,“我一直想不明白,开个网店还能怎么个扰民法,再说,我们怎么确保他们就真的不扰民呢?”

2.丢了住院押金条来求助

于庆娟说,还有一些证明让人哭笑不得。有一对夫妻要离婚,法院要求两人来社区开证明,证明两人分居多年。“这种情况可能涉及财产纠纷之类的,我们很难开证明,只能找居民了解情况。”于庆娟认为,这样的情况下,就得法院工作人员自己到居民楼调查。

除了法院,医院和银行也要求居民到社区开一些证明。于庆娟说,社区一位老人在银行存钱忘了密码,家里孩子去替老人办理,必须要社区开证明,证明两人的亲属关系。

“有一位居民在住院期间,将医院押金条弄丢了,没法取回押金,医院要求居民来社区开证明,证明患者是我们社区的,确实在医院住过院。”于庆娟说,她遇到这样的证明觉得很不可思议。不过,转过来想,要是不给居民开证明,医院那边也没法办事,就只好给开了。

3.病人用杜冷丁也找社区

省人大代表、李沧区永青苑社区书记王爱真对十几年前遇到的一个案例仍记忆犹新。她回忆,当时一位居民找她,说是他父亲已经是肝癌晚期,无法再医治了,医生建议他让父亲服用杜冷丁来减轻点痛苦,但需要社区证明医院才能给开药。

“当时我被他的孝心感动,但是我们都知道杜冷丁是被严格控制的药物,我们又不是医生,怎么证明他父亲就可以服用杜冷丁呢?”王爱真说道。

王爱真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有个在派出所工作的人来找她盖章,说自己的父亲去世了,让社区证明他父亲有六个孩子,并且其他的子女全都同意让他一个人继承遗产。王爱真说,社区只知道他父亲和一个大儿子住在社区,至于老人有几个孩子并不清楚,他们子女自己协商的遗产分配结果就更不知道了。

4.从哪退休还得帮忙作证

王英姿说,最近来居委会盖章的退休工人让她很苦恼。原来,工人退休后需到工商银行办一张卡,退休金才会打到卡里。可是工商银行需要社区盖章,证明确实是某单位的退休工人,只有社区盖了章,银行才给办卡。

“不少人来的时候一般就带个身份证、户口簿、退休证,有的甚至连退休证都没有。”王英姿说,社区对他们曾经工作的单位也不了解,证明对方确实是该从单位退休,真的是有点荒唐。

5.亲属关系证明让社区犯难

“曾经有一位中年男士,他的父亲住在我们社区30多年了,在他父亲去世后,为了分遗产,他非要社区来证明自己的母亲和父亲确实是夫妻关系。”王英姿说,当时他母亲都80多岁了,对她比较熟悉的那些老邻居也都不在了,社区如何去调查,去证明?

王英姿告诉记者,当时男子拿着户口簿非得说,上面明明写着自己的母亲和户主也就是自己的父亲是夫妻关系,社区为什么就不能证明?“当时我们也很无奈,这种事情你让社区怎么证明?我们不给盖,家属还不理解。”王英姿说,她也很无奈,只能建议他到派出所或者是别的相关部门去开证明。

此外,要求开家属关系证明的有很多。于庆娟给记者举了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有一位居民要继承房产,但他的奶奶、父亲、母亲都去世了,房产属于爷爷的,要求社区开证明来理顺这些关系,证明他是长子之类的。“社区就要一层一层地分析证明这些关系。”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盖章 奇葩 吐槽 不扰民 证明的烦恼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