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92岁学唱歌,生活这样快乐

山西晚报田小丽 2015-05-18 10:40: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2岁学唱歌,生活这样快乐

化秋芳老人(中)正在满脸笑容地学唱歌 本报记者刘江摄

“妈妈哟妈妈,亲爱的妈妈,是你含辛茹苦把我养大,是你领我走上光明的人生路……”5月15日下午3点半,庙前街办庙前街社区一座黄色的小二楼里不时传来阵阵歌声,浑厚的声音在手风琴的伴奏下,愈显感情充沛。坐在二层图书室里唱歌的是庙前“母亲合唱团”的成员,由于他们从40岁到90岁不等,且女士居多,社区为他们起了“母亲合唱团”这个名字,并且专门聘请了一名指挥、一名伴奏负责教他们。那些耳熟能详的红歌、老歌,在他们的演绎下,也因为多了岁月的沉淀,听起来别有一番味道。

化秋芳老人是“母亲合唱团”里年龄最大的一位,今年92岁。合唱团的惯例是,指挥、伴奏老师每周五来教课,下个周三,成员们自己练歌。据庙前社区党支部书记霍京平介绍,这个合唱团共有41人,每次能来20多个学员。不论是学歌,还是练习,化大娘每次都准时到,拄着助行器缓缓上楼,有人想伸手搀她一把,她总是咧开嘴笑笑,摇摇头拒绝。

学员们在老师指导下,从《红梅赞》唱到《大刀进行曲》,从《感恩一切》唱到《习主席寄语》,情绪越来越高昂,脸上的表情也越来越舒展。唱到高潮处,全体起立,气氛特别融洽。这一天,化大娘穿了一件枣红色真丝上衣,花白的头发梳得整整齐齐,发梢在脑后用一个镶着素色水钻的黑发夹挽了个团,显得很精神。她端正地坐在教室的倒数第二排,背挺得直直的,跟着指挥老师一字一句认真唱着,手指还在腿上轻打着拍子。唱曲谱的时候,老人看不清楚音符,但始终面带笑容,嘴型尽量跟上大家,一副特别努力的样子。她是合唱团唯一一个能把全本歌词都记住、脱稿唱的学员。这一点,指挥老师张立芳每每说起都会竖大拇指。

一位90多岁的老人为什么记性这么好?原来,这全依赖于她对唱歌的热爱。老人年轻时,是原太原纺织厂的工人,工作三班倒,特别累,下了班还要拉扯五个孩子,老大和老小只差八岁,家务活儿还顾不过来,根本没有时间唱歌。退休后,又忙着帮大儿子、小女儿带孩子,从1岁3个月一直带到考上大学。那些年,为了不影响孩子们学习,老人和老伴硬是很多年都没有打开过电视机,孙子、外孙在屋里写作业,老两口就在楼道里干点小活、低声聊天。如今,大孙女定居加拿大,大外孙定居西班牙,一家四世同堂,35口人,子孙个个争气,日子过得红火,老人也开始关心自个儿了,订了几本健康杂志、一份广播电视报,没事的时候戴上老花镜看看,长长知识、活络头脑。唱歌是老人最爱的娱乐项目,一有时间就唱,公园里、合唱班、家里的阳台上,处处有老人的歌声。用老人大女儿郝女士的话说,“勤学苦练,当然记得牢了。”

化大娘告诉记者,8年前,老伴去世后,她经常和几个邻居在家附近的一个小公园唱歌,一天不落,天气凉了就转战到小亭子里继续唱。去年10月份,看见老人们没地方唱歌,霍书记就把他们请到社区图书室来唱,这样才诞生了“母亲合唱团”。

大儿子郝先生说,印象中,母亲年轻时就爱唱歌,只是工作太忙,只能边干活边哼上几句。他们兄妹几个耳濡目染,后来都是各自单位的文艺骨干,每次家庭聚会,他们兄弟几个拉手风琴、弹电子琴、吹黑管,两个妹妹翩翩起舞,好不快活。母亲节那天,他们特地带老母亲去了KTV,她唱的歌都是在合唱班学的,特别开心。

说起儿孙,老人很自豪,“他们都过得好,也孝顺,我很幸福。”郝女士则说,母亲耳不聋,头疼脑热都少,九十多了,洗衣做饭收拾家都是自己做。前几天,社区组织60岁以上的老人体检,化大娘是唯一一位各项指标都正常的。

健康长寿的秘诀是什么?老人生活规律,性格开朗,遇事想得开,儿孙们遇上烦心事,还得找她开导。老人养生也有一套,每天7点半吃早饭,12点半吃午饭,一天吃1根香蕉、1个苹果、1个鸡蛋、2个核桃、3颗红枣,一年四季坚持,从来不误。“这是很多人难以做到的。”郝女士说,孩子们玩微信,看见按摩、养生的帖子,回去告诉老人,老人听上几次就记住怎么做了。每天晚上睡前、早上醒来都要给自己做全身按摩,用木梳梳头、用手指拉耳垂、轻叩牙齿,还去公园里拍手,用的是在迎泽公园学的穴位拍法。“唱歌能锻炼肺活量,我妈连这也知道。”

课间休息时间,化大娘捏了一下记者的手,“有点疼是吧,我可有劲儿呢!”得到肯定答复后,老人悄悄告诉记者,要想像她一样幸福,唱歌是个好办法,“此外,教育好孩子,保护好身体。”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