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无准生证和出生证明 巴中6岁儿童无户口幼升小犯难

华西都市报李天宇 2015-05-18 10:07: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儿子将幼升小 上户难题待解

2014年底,罗先生辞职回到老家巴中,多次奔波于政府部门,希望能解决儿子的上户问题。但是,他不仅没有找到解决方案,反而因为未婚先孕违法了相关法律法规,面临上万元罚款。

目前,明明正在读学前班,今年9月,他将要升入小学,必须得有户口才能建学籍。眼看着时间越来越近,罗先生焦急万分。对于往事,他后悔不已。他说,当初因为太年轻,不懂法律,才造成了今天的错误。“无论如何,不能让儿子因为大人的过错上不了学。钱没了可以挣,误了儿子,我一辈子都会为此愧疚。”罗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能为他支招解惑,让儿子明明能在开学前上户。

户籍民警:

拿亲子鉴定+相应旁证 可到派出所上户

对于罗先生的困境,记者咨询了成都市的一位户籍民警。民警表示,上户是国家赋予每位公民的基本权利,也是国家管理的基本义务,对于因特殊情况上户困难的公民,相关部门应积极想办法解决。

一般情况下,小孩上户遵循了一套严格的程序,如必须具备结婚证、准生证和出生证明等。罗先生未婚先孕,后与孩子的母亲分手,导致上述证件均未办理,可以通过作亲子鉴定来证明孩子与他的血缘关系,再按照当地公安机关的要求,准备相应的旁证,就可以上户。不过,罗先生未婚先孕的做法违反了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理应接受处罚。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天宇

互动

“我儿子迁户口到重庆上大学时,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弄错了,我应该怎么办呢?”5月17日一大早,“办证难为你支招”的QQ群里,市民周女士就开始发问了。尽管是周末,成都政务中心的4位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仍然坚守岗位,继续为市民答疑解难。

工作人员陈老师给周女士回复:2013年6月1日前出生的,确因出生日期有错需更正的,应由本人或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公安办证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予以更正。周女士需要提供的材料:《更正户口项目申请表》、人事档案、出生证明、差错前的户籍证明等材料,到政务中心去办理更正手续。

怎么办居住证?

李先生:我的单位在成都青羊区,住的是单位租的住房。现在想办居住证,却开不到证明。开证明要求房东出具房租租赁合同,房东却不愿意帮我跑。我的单位开了住在单位的证明,派出所说不行。还有其它办法么?

成都服务:您好!办理居住证所需材料:1、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2、居住处所证明(含房屋所有权证、购房合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凭证、房屋租赁合同、单位出具的集体宿舍证明等)3、本人近期相片(相片标准:正面免冠彩色头像,不着制式服装,常戴眼镜的居民应佩戴眼镜,背景色为白色的1寸证件照)4、《流动人口婚育证明》(育龄妇女提供)。建议您拿着房东的身份证和房产证,还有就是单位开的集体宿舍证明去办理。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秀江 实习记者 宁芝

原标题:没有准生证和出生证明 孩子6岁尚无户口 幼升小犯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