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科博会落幕 签约822亿元

北京日报潘福达 2015-05-18 09:57: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科博会落幕 签约822亿元

昨天,市民在科博会上与专门为博物馆设计的导游机器人互动。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记者 潘福达

昨日,第十八届北京科博会落幕。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科博会期间,签署的技术交易、产业合作项目协议总金额822.54亿元人民币。其中,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新能源等“高精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超过总签约额的70%。

纵观本届科博会,除了展览会,主题报告会、论坛会议、推介交易、网上展示相互呼应,聚焦经济新常态与创业创新热点,演绎了“引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主题。一大批领先中国乃至领先世界的高新技术和迈向高精尖的产业发展新景观得以展示,一批成果转化和产业合作的优质引领项目得以推介,激励创业、启迪创新发展的新理念和新经验得以传播……本届科博会是一个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展会,万千气象,蔚然可观。

见证中国“智”造新高度

为期五天的科博会中,“十二五”期间我国自主研发、领先中国乃至领先世界的一批重大核心关键技术集中亮相。上至耄耋老人,下至中小学生,都在科博会上领略到了科技成就带来的魅力和震撼。

1号馆内,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展示了一大批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一旁的无人机和机器人固然吸睛,不过仍有不少观众停驻在这个展位前。其中,“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标志着我国成为国际海洋工程高端装备制造大国;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是实现煤制烯烃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世界首次工业化,为我国实施石油替代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年轻人拿出手机,对着展板一一拍照,赞叹不已。

4号馆内,近2米高的蓝色透明“华龙一号”模型不停运作,引来不少观众驻足,原来,这是中核集团展示的“十二五”重大创新成果之一。“安全吗?”“有实例吗?”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工作人员耐心为观众解答。“华龙一号”是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品牌,是中国30多年核电研发实践经验而形成的自主创新成果。

8号馆内,全国19个参展省区市争相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勾画了中国“智”造新版图;3号馆内,北京倾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携140多家中关村企业集体展示了500多项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携40余家产业链及产业集群中的“高精尖”代表性企业密集参展……全国科技创新资源和应用成果在科博会浓缩,中国“智”造新高度展现的淋漓尽致。

引领智慧经济新航向

本届科博会上,智慧农业、智慧环境、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生活……一套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的底色上,描画出一幅智慧世界的蓝图。

要说科博会最抢眼的明星,各种型号的无人机、功能各异的机器人绝对排名前列,它们也占据了观众手机照片里最多的内存。自主悬停无人机、高海拔无人直升机、中低空大航程固定翼无人机、小型轻量级四旋翼垂直起降无人机,这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机成为又一中国骄傲。

“刷脸支付”成了一些观众慕名前来体验的项目。在阿里巴巴展区,人们走到机器前,刷一下脸,一两秒内就可完成支付,体验者往往排起了长队。掌纹识别、笔迹识别、虹膜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成了展会的一大风景,这些颠覆身份识别传统的新技术成了观众最愿意体验的项目之一。

脑感知轮椅、脑控头盔、眼控智能眼镜、眼控仪、全能眼……这些智能产品改变甚至颠覆了行业传统和日常生活。“科博会展现了智慧经济,为经济结构迈向‘高精尖’提供了路线图。”科博会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作为观察中国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本届科博会展现了制造业快速迈向数字化、智能化、分散化、服务化、个性化的大趋势。

展示“互联网+”新气象

互联网+农业,种瓜种菜变得智能便捷;互联网+家居,日常生活也变得酷炫科幻;互联网+医疗,指尖触动就能一手掌握各项健康信息……教育、制造、娱乐等领域也因为“互联网+”,有了新玩法。科博会现场,各种奇思妙想的展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令观众叫好叫绝。腾讯、阿里巴巴首次与各类高科技企业并肩参展,便拿出“入口”、“云端”模式,描绘着互联网+城市、互联网+生活的更多可能。

昨天上午的2号馆,来自中关村的一组组青年创客在活动区做现场路演。年轻的面庞急切而兴奋,台下的观众不乏有比他们大上几十岁的老年人。创意的天马行空、产品的落地应用,他们的展示赢得台下阵阵掌声。而在青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区,17个来自青年人的创新项目参展,其中80%的参展单位负责人是“80后”,还有3名是“90后”。

记者从科博会组委会了解到,本届科博会共有24万多人次参加科博会各项活动。其中,展览会人气旺盛,五天接待观众23万多人次,周末两天每天的观展人数都在5万人次,带上孩子来科博会长见识,成了很多家庭欢度周末的方式。

此外,8场项目推介交易活动吸引了国内外近3500位客商踊跃参与,有来自4个国际组织、25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嘉宾和31个省区市代表团参展参会。据介绍,第十九届科博会2016年5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

走过十八个年头,科博会见证了从国外科技巨头独领风骚,到民族品牌争得一席之地,再到青年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展会新特色的变化;走过十八个年头,科博会见证了中国科技产业化从星火萌芽到燎原的进程,也折射出北京对全国科技创新创业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科博会 固定翼无人机 高精尖 观众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