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买故宫门票需先掏身份证

北京日报刘冕 2015-05-18 09:57: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买故宫门票需先掏身份证

图为光影百年——故宫老照片特展。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本报记者 刘冕

从6月13日起,故宫每天最多接待8万游客,无论网上订票还是现场购票,均需出示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昨天说:“不会为某天‘开后门’,方案实施后,全年每个开放日都会限流。每隔一段时间故宫会根据现状动态调整上限值。”

今天,这套限流措施的实施细则完成最后一次修订,预计本月底对外发布。随着故宫全面推行实名制售票,旅行社团体现场售票将被取消。

一年42天破8万人次

故宫人多不是新鲜事儿。不过,宫里不是每天都人多。游客数量呈“两针一峰”趋势,即五一、十一“两根针”,暑期客流“一座峰”,特别是在国庆期间,单日客流曾出现18.2万人次的最高纪录。

去年,故宫有42天单日游客数量破8万人次。单霁翔根据今年的趋势预计,如果不加以控制,单日游客超8万的日子将更多。

7月可能迎首个“8万人次”

故宫做过测算,最佳游览状态是每天接待3万人次。如果日客流量超过8万人次,既不利于文物古建安全,也影响游客参观舒适度。其实,2011年,故宫就试点过8万限流措施,然而等待购票的游客甚至击碎了售票窗口的玻璃。

单霁翔坦言,这一次是刚性限流,是形势所迫、决而必行,更是人心所向、行而必果。没有过渡期,6月13日直接启动限流。他说:“第一个‘8万人次’最快7月7日前后到来。此前,就算是一个宣传期和推广期。”

3道防线防止“白排队”

避免上一次的失败,故宫此次限流拉起3道防线。

从南往北,第一道位于天安门,天管委等有关部门将协助故宫分流。第二道位于端门,这里布设“电子眼”,实时监测人数。第三道位于售票窗口附近,预测大客流日这里会拉起十来米长的警戒线,人工疏导客流。进宫的沿途,电子指示牌和大屏幕将实时发布客流实况及剩余门票数量。“只要能排队,就一定让您买上票。”

同时,细则中还将发布一些具体疏导措施。“如果一上午就卖了8万张票,下午没人进来参观了,这显然也不是我们希望的。”单霁翔透露,故宫将摸索上下午的售票规律,对游客进行整体分流,比如限定团体客流的入宫时间等。

每人每天限购一张票

故宫限流,门票成为紧俏货,难免“黄牛”聚集。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此次限流的同时,故宫将全面推广实名制。每个售票窗口增配证件录入设备。“不会手动录入,机器扫描既增加准确率,还能加快售票速度。”届时,每人每天凭身份证只能购买一张故宫门票。

这种模式会不会导致排长队?旺季时,故宫半数客流都是旅行团。今后窗口不会再卖团体票。“我们也会采取一些优惠政策,吸引旅行团网上订票,比如网上订票每个团队可以免一张导游票。”

至于散客方面,故宫也会逐步推广网上预约的模式。每天窗口购票人数尽量控制在两三万人次,这是售票窗口可以承受的。故宫还会推出“黑名单”制度,违规购票倒票的,将被拉黑。

对话

故宫“夜市”今夏开放

1.故宫限流8万人次,是否会动态调整?

单霁翔:今年故宫开放面积将从52%扩大到65%,明年还将扩大到76%。而且每年重要的书画展览也会尽量选择错峰开幕,尤其是选择在东西路举办活动,吸引客流。今后,8万人次的上限客流量会动态调整。

2.进不了宫,还能感受宫廷文化么?

单霁翔:今年夏天,故宫神武门外将打造两条文化长廊,每天市民和游客下班后也可以来这里逛一逛,故宫的特色纪念品和书籍将在这里展卖。故宫端门附近也开设了故宫商店,每天售票前半小时左右开门,在这些地方都可以感受宫廷文化。

相关新闻

300张老照片串讲故宫百年

本报讯(记者 刘冕)昨日,光影百年——故宫老照片特展在神武门展厅开幕,300张宫藏老照片90年来首次展出。

展厅里,观众能碰到不少“老熟人”,慈禧、溥仪、文秀等名人都出镜了。故宫专家介绍,清晚期,西洋摄影技术先是追随着战乱和动荡进入中国,随之进入宫廷,故宫因此成为老照片的典藏机构之一。目前,该院藏老照片近两万张、玻璃底片两万余张,既有清宫旧藏,也有民国旧藏。

“故宫老照片特藏的最大特点是,除社会上一直热门的清宫题材外,还有很多影像涉及百年前的政治、经济、军事、教育、外交、风土、民情……涵盖了晚清至民国历史的方方面面。观众看展览,仿佛看遍百年变迁。”故宫专家说,展品中有部分是孤品。

展厅里还有一张《清末皇室人物谱系图》,图文并茂,梳理了清朝皇室名人之间的关系。观众登临神武门城楼的过程中,还有几幅大的老照片画报,内容就是曾一度风靡网络的“穿越照”。

本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门票可免费参观,展期两个月,至7月17日结束。因部分展出文物的特殊性,其中32件(册)珍贵实物限期展出一个月。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