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量孤独症患儿被“雪藏”家中

北京日报刘欢 2015-05-18 09:57: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量孤独症患儿被“雪藏”家中

昨天,“关注孤独症儿童,走向美好未来”助残活动在西单文化广场举行,孤独症患者戴童为观众们现场表演快板书,精彩的表演博得大家阵阵掌声。

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讯(记者刘欢)昨天是第25次全国助残日,“关注孤独症儿童,走向美好未来”的主题活动在西单文化广场开幕。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我国孤独症儿童的发病率约占人口总数的万分之八至十五,约有60万至180万孤独症患儿。国内大量患儿家长因不好意思见人等理由,将孩子“雪藏”家中,未能及时进行康复训练。

“我们希望孤独症孩子的父母一定不要‘抛弃’这些孩子。”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一位工作人员直言,这里讲的“抛弃”并非遗弃,而是放弃让孩子接受康复治疗。这些家长有的是因为不好意思见人或工作比较忙,而把孩子长期关在家里,既不出门,也不接受康复训练。而事实上,通过康复治疗,有些孤独症儿童不仅能生活自理,还可恢复到接近普通人的状况,有些孩子在某些方面的特长甚至比健全孩子更优秀。

记者了解到,由于孤独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仍不清楚,所以目前尚缺乏针对孤独症核心症状的药物,主要依靠康复训练和特殊教育手段,而8岁前是孤独症的最佳干预期。其中,3岁前是孤独症儿童语言学习的黄金期。年龄越小,大脑发育的可塑性越大,所以早发现、早干预对孤独症儿童的康复尤为重要。

快板、舞蹈、唱歌……活动现场,包括孤独症患儿在内的许多残疾儿童,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节目。在歌声的伴奏下,“2015年星星的孩子——孤独症儿童夏令营”也完成授旗仪式。今年暑假,全国部分孤独症儿童将体验趣味融合游戏、才艺展示、亲近自然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由于孤独症的特殊性和严重性,这些“星星的孩子”需要长期的系统的康复、教育和训练,而我国服务资源相对不足,且孤独症儿童数量还在持续增加。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0至6岁精神残疾儿童占该年龄段儿童总数的0.11%,约为11.1万人,其中多数由孤独症导致。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孤独症谱系障碍已超过儿童肿瘤、白血病、艾滋病、糖尿病发生率总和。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