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环线地铁成乞讨卖艺重灾区

北京日报刘冕 2015-05-18 09:57: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刘冕

发小广告的,最喜欢在2号线和10号线出没;乞讨卖艺的,更钟情城市中心区和火车站等客流聚集区……这是本市轨道交通执法队队员们上岗17天摸出的规律。该队副队长李海涛昨天告诉本报记者,执法仍处在“过渡期”,并没有开出一张罚单。不过,执法队员已经摸清一些违规热点区域,并将其纳入重点监测范围。

记者随着这支本月刚上岗的“地铁卫士”一同巡岗时也发现了一些尴尬事儿。无论是乞讨卖艺者、发放小广告者还是围在地铁站口的黑摩的司机,见到执法人员大多自觉“退避”,不过有时这些退让只有区区30米。对此,李海涛透露,近期将逐站明确执法范围,与民政、城管、水务等至少十多个部门沟通,尽快消除执法“盲区”。

现状:10号线小广告少四成

“现在几乎看不到发小广告的了,只是偶尔在车厢里还能看到几张被扔在地板上的。”市民张先生每天搭乘10号线通勤,他说,“原来这条线算是全北京小广告最多的一条线,吊环里塞着、车窗框上摆着,甚至座椅靠背窄窄的位置都能挤上一排。”2014年年底,志愿者一天内就从10号线的地铁站台、车厢中清理出约100公斤小广告。

如今这种情况改善显著。5月1日后,10号线每日清理小广告量下降38%。

上周三,执法人员在10号线石榴庄站碰到了一位正在发放小广告的小伙子。半个多月,这样的“面对面”只发生了7回。一位执法人员说:“有些发放小广告的知道新规执行了,所以改行了。还有些人跟我们打起了游击。”

乞讨卖艺人员也是如此。执法总队的微信群里,最近总上“黑榜”的就集中在三五个人范围内。“多数都是老幼病残,身边带着残疾证等。”

经过执法队员的梳理,乞讨卖艺者和发放小广告者都比较喜欢去环线,例如2号线和10号线。因为这两条线日客流量大,而且没有所谓终点站,乞讨人员就在一辆车上来回走,乘客却在自动“更新”着。而且环线不经常清车,小广告会比较长时间地留在车厢里。“相对而言,站台上被发现的概率更大。”

从站点分布看,客流量聚集的北京站、北京西站等站点乞讨者比较多。每逢农历初一、十五,雍和宫站的乞讨者数量倍增。

虽然喜欢去大客流的地段出没,不过乞讨卖艺和发放小广告者的出行时段却多错开早晚高峰。一位执法人员解释:“高峰期多是通勤族,乞讨卖艺者多次出现肯定要不到钱,非高峰期出行客流不固定,而且会有外地游客等,乞讨卖艺人员更容易要到钱。”

尴尬:30米外,谁执法?

地铁大红门站C口外,有一个约一百平方米的小广场,上面铺着长条砖,有别于方形的步道砖。这个广场属于地铁站前广场范围,算是“地铁卫士”的管辖范围。

上周四临近午饭点儿,执法队员郝宏滨和一位同事特意跑了趟这站。小广场上歪七扭八地停着4辆黑摩的。有些行人皱着眉头,匆匆绕过他们进站。

穿着制服的执法队员还没开口,3辆黑摩的已经启动开出小广场。一位女摩的司机讨价还价:“我能不能不走?靠边儿点,不碍事儿。”

郝宏滨打开执法记录仪,拒绝了她的要求,并耐心地劝阻。她一边磨磨蹭蹭地启动,一边拿出对讲机大声汇报:“有人在地铁站,有人在地铁站”。

令人吃惊的是,这些黑摩的就靠着小广场的边沿一辆挨一辆地停。郝宏滨无奈地说:“出了广场就不是我们的执法范围了,他们都门儿清。我们一走,他们就回来了,我们一来,他们就挪出去。每天都这样来回拉锯。”

记者估算,从地铁站口到广场边沿,大约只有30米。

其实,不仅是这里。有些地铁站出了闸机就是地下通道,比如东直门地铁站的安检设备等就位于通道里,一些小商贩就坐在通道的台阶上做买卖。在双井、国贸、大望路等地铁站,一些通道直达商务区,有的商贩就摆起地摊儿。一位执法人员坦言:“就怕蝴蝶效应,一个人看一眼,没准后边能堵一串儿人。更何况这些地方人流量大,空间又狭小。但是这些区域是不是归我们管,目前尚不明确。”

展望:执法信息有望共享

其实,不仅执法范围亟须明确,有时候面对一些违规违法人员,执法队员手握处罚权,却不能轻易下罚单。比如一位经常在地铁2号线出现的乞讨者,是一名来自河南的老头,手里有残疾证。每次执法人员碰到他,他都很配合,愿意离开,但是隔段时间,他还是会出现。

李海涛说,执法队新成立,很多事情仍需磨合。目前,执法细则初稿已制定完成,正在修订。执法队将和城管、公安、民政等进行对接。比如,发放小广告者,如果被公安抓住3次,将面临拘留处罚。执法队的记录今后将与公安共享。“前两次都是我们抓到的,只有第三次是公安部门抓住的,一样可以拘留他。”再比如,执法队只能处罚小广告发放者,但是城管部门可以找源头处罚。

同时,执法队将与地铁运营方、京投公司等逐站确定执法范围,尤其是一些模糊地带要特别明示。“最近,队员执法过程中已经开始收集有争议的地段,会及时上报并与有关部门协调。”李海涛说,“我们的目标是形成闭环执法,建立良性机制。”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卖艺 小广告 乞讨人员 环线地铁 地铁运营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