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无墨喷水打印 一年能省3000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吉林省大学生环境创新科技成果展示昨日在吉林大学启动

组合式多功能垃圾分类箱若达产,研发者愿将收益赠予环卫工人

无墨喷水打印 一年能省3000亿

无墨打印,可重复使用的水写纸。

无墨喷水打印 一年能省3000亿

组合式多功能生活垃圾分类箱。

无墨喷水打印 一年能省3000亿

全自动翻书机。本组图片摄影 孙建一

16日,2015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暨吉林省大学生环境创新科技成果展示在吉林大学启动。在活动现场,由我省高校展出的部分接地气的科研成果令与会者眼前一亮。尤其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研发的无墨打印技术更是成为当日的焦点。据专家们估算,这一科研成果应用和推广后,每年可为我国节省印刷打印耗材开销多达3000亿元,这种打印技术成本仅为喷墨打印技术的1%

变色汽车车膜

不是贴的是喷的

吉林大学昨日展示的创新科技成果非常多,得到了参观者的认可。就在昨日,吉林大学威科技创业团队展示的变色汽车车膜,吸引了众多有车一族的目光。

记者了解到,变色汽车车膜以磷钨酸等为原材料,可根据外界光照条件不同,发生变色反应。这种车膜不是贴上去的,而是喷涂在车窗外侧。与传统车膜相比,可光质变色,避免了夜间驾驶透光率低带来的安全问题。在合成过程中采用常温常压,无废气。突破了车窗贴膜的形式,采用喷膜,更易于修补。可DIY喷涂,在喷涂贴膜替代传统贴膜领域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这一技术除满足普通窗膜隔热、防紫外线等性能外,在光弱和夜晚的条件下更为实用,无色透明可保障夜间驾驶安全。

无墨打印技术

再也不用为花很多钱买墨盒心疼了

无墨打印技术的原理是基于遇水能变色的染料制备而成,可重复使用水写纸作为打印纸,结合现有的喷墨打印技术,以水代墨即可实现打印。在活动现场,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的盛兰一遍又一遍地向好奇的观众解释这一技术,一遍又一遍地用这种技术打印文件。

据盛兰讲,这种无墨打印技术可根据水质变色染料不同,制备得到不同颜色的喷水打印显示。针对传统打印方式纸张利用率低、资源浪费严重以及频繁更换墨盒给用户带来的后续费用高和墨盒堵塞等问题,该学院的老师张晓安带着自己的科研团队,经过多年实验设计研发了这种新型喷水无墨打印技术。这种技术可制备不同型号的水写纸,其喷水打印的字迹也可保留不同时间,最多可达100小时,每张水写纸可重复使用15次以上,该相关技术已申报3项发明专利,其中新型可重复使用水写纸技术已获专利授权。

这种新型打印技术绿色环保,纸张可重复使用,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及可持续发展的大政方针,更重要的是以后我们是不是不用再花很多钱买墨盒了?那得省下多少钱啊!在活动现场,参观者算起了经济账。

无墨打印技术与现有的喷墨打印机可以兼容,用户只需购买配套的水写纸及水墨盒即可享受这种新技术带来的体验。盛兰表示,无墨打印技术成本特别低,他们多次经过测算,仅为喷墨打印技术的1%,推广也不难。但她同时表示,这种无墨打印技术暂时还不能完全替代喷墨打印技术,原因是还没有突破更长时间的保存期。该技术适用于一次性阅读文件打印,如政府或公司机密会议,家庭个性化新闻报刊打印等,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一些权威机构为他们的技术进行估算:深度开发和逐渐推广后,每年可为我国节省印刷打印耗材开销多达3000亿元。

组合式垃圾箱

再也不用为垃圾分类发愁了

在昨日的展示现场,接地气的发明非常多,由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师生研发的组合式多功能生活垃圾分类箱就非常实用。该学院参与该项发明推广的牛欢同学表示,他们希望将来长春市能用上这项发明,那样环卫工人就再也不用为垃圾分类发愁了。他们同时表示,希望将来能有企业将这项发明产品形成量产,他们愿将所有收益用于给长春的环卫工人提高工资待遇。

生活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面对日益增长的生活垃圾量和环境状况不断恶化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利用,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之一。牛欢表示。

传统的生活垃圾投放储存装置大体分两类;一类是垃圾箱,另一类是垃圾桶。这种垃圾箱(桶)大多数为整体式,结构简单,功能单一。要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就要在垃圾站点投入多个同样的箱体,占据了大量空间不说也浪费了设施资源,增加了垃圾分类投放成本。他们研发的产品在保留传统垃圾箱优点的前提下,依据各类生活垃圾的物理、生物特性及其产生量的多少,创造性地将各类垃圾分类集于一体,设计制作了组合式多功能生活垃圾分类箱,集合了回收物、有害垃圾、厨房垃圾或其它垃圾的分类投放。

无线心电监护仪

监护老人很贴心

26岁的袁海波是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昨日,他研发的便携式无线心电监护仪被参观者称为最贴心的发明

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与生命的主要病因之一,其主要死因是突发性。如急性冠心病、恶性心律失常等,其中70%以上发生在医院外,由于未能及时早期救治而导致死亡。心电图检查作为心血管疾病常规检查项目之一是临床诊断的重要依据。

袁海波向记者介绍说,他研发的这款便携式无线心电监护仪,主体设计包括两个部分:便携式心电信号采集系统和心电信号接收与显示系统。前者是患者可随身携带的部分,后者是安装在电脑上的显示程序。这两个系统的连接通过无线传输模块,可将心电信号数据存储在芯片内,传输到主机上显示。也就是说,做儿女的不放心患心脏病的老人,应用这种设备后,可随时在家或单位对老人进行监护。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袁海波与香港理工大学的合作项目,在研发过程中还得到了国家资金的扶持,研制成功后被评为国家优秀项目。这款无线心电监护仪现在成本只有700元左右,形成量产后成本可降至400元左右。

自动翻书机、扫地小车

不少发明专为懒人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就永远没有发言权。在这次展示活动中,有许多发明令大家眼前一亮,但也有一些发明让人感到新奇有趣。记者在现场发现,一些发明好像是专为懒人设计的。在一楼展厅内,一种全自动翻书机引来不少人围观。这种自动翻书机主要作用是帮助手部残疾或因某种原因不能用手翻书的朋友,他们只要用脚或身体其他部位触动开关就能轻松完成。同样,与这种产品性质相仿的还有扫地小车,是专门协助懒人做家务的。还有一款便携式吸尘器,坐在哪里就可以打扫哪里,与上述发明异曲同工。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