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木工高处坠落被5米长钢筋穿透面颊 昨已手术取出

解放网邬林桦 陈 泉 2015-05-18 09:25: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不好,出事了!快点打110、120救人!”昨天上午8时55分许,闵行区浦江镇陈行公路靠近浦秀路的工地上,一名工人突然跌倒,一根5米长的钢筋刺穿其脸部。

在场工友赶紧报警,后在消防官兵和医生的全力施救下,伤者被送入第九人民医院治疗。到昨天下午5时许,刺穿伤者的钢筋总算被取出。主治医生表示,钢筋刺入头部或脸部的危险系数极高,也非常少见,伤者可以说幸运地与死神擦肩而过。

【突发】

高处摔下后钢筋穿脸

昨天上午11时,在第九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室,记者见到了受伤男子叶新华。

只见他侧躺在医院病床上,一根长约40厘米的钢筋直直地穿过他的左脸颊,从左耳后下方刺出,左肩颈被擦破,脸上的伤口还在不断渗血。很显然,5米长的钢筋已被剪短。

由于受伤的部位特殊,叶新华不能说话,但是他意识清醒,剧烈的疼痛使他的右手不停抖动。“我们知道你痛,再忍一下,一会儿做好检查,医生马上就会把钢筋拿出来的。”陪叶新华一起来医院的工友老马在一旁扶着他的左背,让钢筋保持悬空状态,避免碰到钢筋或发生移位。

叶新华是江西乐平人,今年50岁,半个月前到浦江镇的工地上做木工,是家里的顶梁柱。昨天上午,正在干活的叶新华突然从站立的平台跌落。老马介绍,叶新华摔落的地方是一处在建的地下室,他从大约七八米高处摔下,脸朝下,结果被5米多长的钢筋刺穿。随后工友拨打了119和120。

【目击】

事发时伤者浑身是血

在抢救室,几个穿着整齐的施工方人员一直围在叶新华的病床边。随后赶到医院的工友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施工方的领导。

叶新华工作的工地是一家房地产公司开发的住宅小区,由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昨天下午2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浦秀路的事发工地。在工地门口,一位保安拦住记者,并称工地上没有出过任何事故,没有任何人受伤。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一名工友主动走到记者旁边。“今天早上的事情我看到了,那个工人的脸整个都被钢筋刺穿,动弹不得,而且浑身都是血,很吓人。”这名工友说,可能是前天晚上下过雨,工人脚下一滑,就从地面跌落了,“现在正在建地下室部分,跟地面有七八米的落差,到处都是尖尖的钢筋条。以后我都不敢靠路边走了,万一不小心跌落,后果不堪设想。那边也没有防护栏。”

【救援】

用塔吊挂翻斗抬人

实际上,在伤者被送往医院之前,浦江消防中队的官兵已在工地进行了一场紧急救援。

昨天上午8点59分,闵行消防支队浦江中队接到报警,称陈行公路靠近浦秀路的建筑工地上有人员发生被困事故,需要救援。浦江消防中队立即派出救援车,当消防官兵赶到工地现场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倒在满是钢筋的地上。

“他当时面部朝下,被一根钢筋贯穿左肩部,并向上穿透左脸口腔的部位,整条钢筋大概有5米多长。”消防队的顾排长回忆当时的情形。消防官兵表示,由于钢筋太长,施救空间小,加之受伤工人所处位置被钢筋及脚手架包围,如果施救不当,很容易造成更严重的伤害。为此,消防官兵立即采取行动,由一名战士利用破拆工具对插入工人体内的钢筋进行剪切,另一名战士紧紧握住钢筋,减少在剪切过程中产生的震动,其他官兵进行协助。

剪钢筋的过程非常顺利,大约2分钟,成功剪断钢筋。消防官兵用工地上的塔吊,安装一个能够承载数人的翻斗,由几名消防官兵保护,将伤者由地下运到地面。

成功救出伤者后,消防官兵又协助现场的120医护人员,将伤者送到距离事发地最近的仁济医院。但是仁济医院医生查看伤情后,建议伤者转院。最终,叶新华被送至第九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手术】

1小时取出钢筋

“刚送来的时候,叶新华脸上的钢筋有1米多长。”主治医生史俊告诉记者,之后消防官兵用破拆工具对叶新华裸露在体外的钢筋再次进行剪切,还剩40厘米左右。

随后,医院对叶新华进行拍摄CT了解病情,“我们开始担心钢筋是否刺穿大血管,但检查后发现,伤者的钢筋离血管还挺远的,也没有伤到颅脑,所以暂无生命危险。”史医生介绍,叶新华是贯通伤,幸运的是,钢筋没有伤到他的颅脑和颈动脉,贴着下颌骨刺穿脸颊。

昨天下午4时许,叶新华被送进手术室。经过不到1个小时的手术,刺穿脸颊的钢筋终于被成功取出。史医生表示,叶新华很幸运,“如果钢筋刺入的角度再偏一点点,可能就危及性命了。”虽然钢筋已取出,但医生表示手术过后还要观察,主要预防出血或感染,还要观察伤者的脸部是否存在骨折现象。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钢筋条 面颊 高处坠落 木工 取出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