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百日倒计时 参会国家数量达历史之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百日倒计时 参会国家数量达历史之最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山东大学组委会主任、山东大学校长张荣致辞。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百日倒计时 参会国家数量达历史之最
来自中国史学会、山东大学等代表共同启动大会百日倒计时按钮。

“截至目前,共有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800人报名参加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参与国家数目上创历史新高。” 5月16日,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在本届大会的百日倒计时新闻发布会上公布。

再过一百天,即8月23日,这一享有“史学奥林匹克”之美誉的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亚洲首秀将在山东省拉开帷幕。

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山东大学组委会主任,张荣表示,目前报名参会的国家数目已超过了1975年旧金山大会75个国家代表参会的历届最高纪录。预计届时将有超过2000位中外政要、历史学家、外国友人与会。

“这是大会自举办115年以来首次走进亚洲,这既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走向世界的标志,也是展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体现,更是一次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的一个绝佳机会。”张荣说。

国际历史学会秘书长弗兰克:“本届大会将是国际史学的重要转折点”

国际历史学会秘书长罗伯特•弗兰克为本届大会百日倒计时所写的贺信中称:“此次大会将展示历史学家们在摆脱欧洲中心主义或称西方中心主义的研究框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还将呈现他们在提升全球化历史和跨国界历史研究方面所做的富有成效的尝试。”

弗兰克指出,这种全球化和跨国界历史研究的转向将在本届济南大会中得到充分诠释。

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教授也表示:“本届大会的一大价值就在于它摆脱了或者正在试图摆脱百年以来欧洲中心论的体系、架构。”

据悉,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是当今世界最重要和规模最大的历史学会议,是全球史学家的学术共同体,会议每5年举行一次,前21届均在欧美国家举行。

1980年,中国史学会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第15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1982年正式成为会员。1995年,中国史学会代表团在蒙特利尔的第18届大会上正式提出申办2000年第19届大会,但在竞争投票中惜败于挪威奥斯陆。

而在本届大会上共设有4场主题研讨。其中第一大主题便是:“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将着重探讨在整个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问题。

“这一主题突出了中国在历史上、在世界范围内的作用和影响,让参与大会的各国学者有机会来聆听关于中国在全球化视野下的历史作用,事实上在向欧洲中心论进行挑战,这将是一次很重要的转折。” 张海鹏说。

张海鹏指出,本届大会由中国史学家提议和主持的分议题达到10个,中国学者参与之广将达到历史之最,是中国史学走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的重要机遇。

此外,本届大会组委会还资助了52位学者的国际旅费,132位学者在济南的住宿,此举让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历史学家也得以参与本次盛会。

山东六地市举行卫星会议 向世界展示齐鲁文明

本届大会将以“历史—我们共同的过去和未来”为主旨,除4场主题研讨外,还设有27场专题讨论,18场联合讨论,19场圆桌会议,国际历史学会17个附属组织会议,共计150多场会议。这些议题将涉及旅游、世界遗产、医药、科技、政治礼仪、音乐、足球、性别、儿童、乡愁、世界博览会等方方面面。

为了全面地展示山东历史的深厚底蕴,推动齐鲁文化走向世界,本届大会将在山东省的济南、青岛、淄博、泰安、济宁、聊城等六地市同期举行卫星会议,分别就“龙山文化及中华文明起源”、“城市化与国际化”、“蹴鞠与齐文化”、“儒家文明与当代世界”、“全球视野下的泰山文化”和“大运河与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与保护”主题展开研讨,凸显齐鲁文化对中华文明及世界文明的贡献。

“历史学的诺贝尔奖”首次颁发 闭幕式表决下届举办城市

在本届大会上将举行首届“国际历史学会-积家历史奖”颁奖晚会,今年获奖者是法国历史学家格鲁斯基。国际历史学会秘书长弗兰克表示:“这是国际历史学大会115年历史上首次颁发国际学术奖项,可称为‘历史学的诺贝尔奖’。”

此外,在8月29日举行的大会闭幕式上,国际历史科学委员会全体成员将投票表决2020年召开的第23届大会的举办城市。目前,有希腊的雅典,波兰的波兹南,芬兰的坦佩雷参与竞争。(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科学大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