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献修复师坐阵2015巴蜀国际艺博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文献修复师坐阵2015巴蜀国际艺博会

流沙河为四川西部文献修复中心题词:抢救民族记忆 缝补文明伤痕

5月15日,2015中国巴蜀国际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艺博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开幕,本次艺博会以“艺术巴蜀”为核心主题,众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画廊、艺术公司、藏家以及高水准艺术作品亮相。

来自四川西部文献修复中心的文献修复师们来到艺博会展示自己的巧手慧心,书画丛中,他们埋头认真修复古籍善本、碑帖拓片、书法绘画等物件,成为展会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文献修复师是怎样炼成的

四川西部文献修复中心的前身为2004年初创立的巴蜀文献保护研究所,后经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民政厅批准正式挂牌成立,获有国家颁发的修复资质。目前,该中心在广汉和成都建有修复基地,共有修复员工30多人。

要进入文献修复这个行业,有一条艰难且漫长的路要走:先经过3个月的培训,接下来是6个月的封闭学习,考试及格后转正。“这份工作考验你坐得住吗,静得下来吗,不要给别人造成‘破坏性修复’,”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转正后还得慢慢来,从简单的东西开始修复。”

大能整理博物馆文献 小能修家谱族谱

目前,四川西部文献修复中心主要为高校、图书馆、博物馆修复藏书,也为私人修复家谱族谱等。族谱修复过程中,该中心会在原件修复的同时,进行版本再造,方便家族成员保存。

如今,成都具有修复资质的文献修复中心有3家,分别是四川省博物院、草堂修复中心与四川西部文献修复中心,其中只有后者为民营性质。

据了解,截止2014年底,该中心已为数十家国家级、省、市、县(区)级文物古籍公藏单位整理古籍文献10万余册/件,承修古籍、字画6000余册/件,历代碑帖拓片400多幅,西文文献200多册,其中包括集巴蜀文化之大成的百科全书《函海》,清代唯一也是中国最后一次官刻的汉文大藏经《龙藏经》及历代名人字画、碑帖拓片等纸质文物。 (记者 李渝 欧芫希)

文献修复师坐阵2015巴蜀国际艺博会

四川西部文献修复中心修复人员现场制作拓片:“巧手慧心”

文献修复师坐阵2015巴蜀国际艺博会

24岁的申莉在校学习的专业是文献保护,3年前从学校毕业后进入四川西部文献修复中心工作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艺博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