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南明:让孩子在纯净的土壤上健康成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关爱家人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和毒品说‘Bye Bye’”……走进贵阳市南明区的中小学,都可以看见类似标语或宣传栏。近年来,该区把中小学禁毒教育作为工作重点,在每个中小学开辟宣传阵地、开设禁毒课堂,全方位普及禁毒知识。目前,宣传阵地建设率为100%,禁毒知识普及率达100%,禁毒知识知晓率达98%以上。

禁毒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坚决构筑起校园禁毒防火墙,让所有孩子在纯净的土壤上健康成长。近年以来,该区教育局深入推进禁毒预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在中小学全面开展禁毒预防教育“九个一”活动。为确保禁毒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该区将禁毒教育经费列入预算,在每所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实行校长负责制,由思教处、教务处、团支部、保卫处等部门齐抓共管,在年级还有年级组长负责,在班级还有班主任负责。该区按照“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的要求,利用地方课程上禁毒课,通过禁毒主题班会、禁毒知识讲座、学科教学渗透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禁毒预防教育。同时通过海报、广播、标语等形式,让禁毒宣传无处不在,实现中小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

在南明区,很多学校还立足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禁毒教育活动。贵阳市二十六中位于八公里处,约70%学生是农民工子女,是典型的城郊结合部中学,校园周边流动人口多,不乏吸毒人员,为提高学生防毒、拒毒意识,该校开展禁毒手抄报、绘画等活动,并在楼道上展出优秀作品,让学生在绘画中感悟毒品的危害。该校初三(3)班学生杨滔在绘画时,将一个人脸分为两部分,左边展现了一个正常家庭的幸福生活场景,右边展现了一个吸毒家庭的颓败场面,让师生震惊叹服。杨滔告诉笔者,绘制这幅作品前,他全面学习了毒品知识,对毒品危害有了深入了解,才有灵感创作了这幅图。此举得到市教育局认可,今年4月,全市教育系统禁毒工作推进和督导现场会在该校召开。此外,该区中信学校、甘庄小学等举办了全校性禁毒知识竞赛,场面十分热烈;山水中学通过知识问卷调查的方式普及禁毒知识。

目前,该区正按照“有禁毒教育园地、有禁毒教育课件、有禁毒教育辅导员、有禁毒教育预防课程”“四有”要求,打造5所市级禁毒示范校,其中3所为公办学校,2所为民办学校,每校已得到8万元专项经费。除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外,该区还把禁毒教育责任传递到家长身上,充分发挥家长的监督作用。该区各校利用家长会向家长普及禁毒知识,让家长进一步警醒,提高防毒意识,加大对孩子的监管力度;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与家长共同签订拒毒承诺书。贵阳市第十八中组织家长、学生代表到贵阳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接受警示教育,参观戒毒人员生活的地方,零距离感受吸毒给社会、家庭及个人带来的危害。贵阳市二十六中举行禁毒主题班会,邀请家长用自己身边的实例现身说法,讲述毒品的危害。此举令不少家长感叹,总以为毒品离孩子很远,其实是防毒意识够的表现。

在此基础上,该区还建立了综合治理联席会,调动公安、禁毒办、综治办等部门的人力资源,积极参与到校园禁毒工作中。各中小学聘请派出所民警、禁毒干部为禁毒辅导员,邀请他们到学校开展禁毒讲座。目前,该区有120余所学所聘请了禁毒辅导员,今年以来开展禁毒讲座50余次。

现在,“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拒毒、防毒”已成为南明区中小学师生的共识,各校园都掀起了“打一场人民的禁毒战争”热潮,今年以来未发现学生吸毒的事例,贵阳市十八中被评为“贵州省禁毒教育园地”。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