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北大学: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点石成“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东北大学自2000年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诸多做法从实践层面紧扣意见精髓,特别是在学生创新创业学分设置、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制定、创新创业激励机制等方面,已取得现实成效,具有示范价值。

在东北大学,我们能看到这样一把“聪明”的座椅:它可以行走于各种崎岖路面,自动切换上下楼梯方式,并适应任何规格的台阶,其独有的重心支撑系统还可自动调整上下楼梯过程中的轮椅姿态,确保用户人身安全。

这把座椅是东北大学龚佳乐精心研制的多姿态智能型爬楼梯座椅,也是他第17个发明专利的研究成果。这个项目已被评为辽宁省创新创业年会最佳项目,并成为沈阳市残联中标项目。

翻开东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作品集,我们发现龚佳乐的座椅只是上千精品创新创业项目之一。东北大学通过氛围营造、平台支撑、激励保障,让学生创新创业频现“金点子”“金种子”“金果子”。

创新氛围孕育“金点子”

在东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可获得专属学分。即将毕业的刘思阳就在自己专业学分外获得了48分的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分。在东北大学,每个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均可以获得创新创业学分,该学分可以替代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课程学分。创新创业学分为学生们彻底卸下了“包袱”,让学生可以摆脱传统课程的束缚,争取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轻松上阵。

“自己能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外,全身心投入到创新创业活动中,学校创新创业学分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8项科技竞赛大奖、5项国家专利,信息科学与自动化学院2011级学生刘思阳以其出色的创新创业成果现已保送到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创新创业学分仅是东北大学创新创业政策“组合拳”中的一项。从指导教师工作量认定到学生课程加分,从评奖评优到保送研究生,从免修免考到创新学分,结合人才培养各环节开展政策的系统梳理,东北大学不断完善相关政策配套,使学校真正成为青年学子的创新创业“梦想空间”。

当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被激活,他们的人生就会源源不断地爆发出巨大能量。理学院应用物理2011级的林煜杰同学在创新项目研究中发现,利用钯元素对乙醇的催化作用,可将传统的酒精气体传感器加热温度从200度降到室温。林煜杰也因此创新项目的研究成果在纳米科学领域顶级期刊《Nanoscale》发表学术论文,影响因子高达6.739

2015215日,在校期间曾推出“九九外卖”创业实践项目的东北大学毕业生孟军贤登上浙江卫视热播节目“天生我有才”推广创业项目“功夫熊”,让推拿这一服务踏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如今,年轻的孟军贤现已成长为北京青果工坊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

在东北大学鼓励创新的氛围中,像林煜杰、孟军贤这样热衷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勇于追求卓越的学生不断涌现。2545项省级以上竞赛奖励、1200多个创新项目、700多篇学术论文、289项专利成果、数十家学生创业企业……充满活力的东大学子们正用丰硕的创新创业成果诠释和践行着自己的青春梦想。

创业平台孵化“金种子”

2015年,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曾灿灿、赵阳、刘郁慧组成的创新团队“抢”到了他们最想要的“红包”——凭借创新项目“一种新型全向移动平台”成功申请到了国际专利。他们的成果利用传统轮系可在各种需要全方位灵活移动的环境中,实现任意时刻“零死角”的移动效果,在科研星球探测车、工厂自动化搬运车、户外巡逻车、全方位移动轮椅等实体平台上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创新创业实践不仅仅是理工科学生的“专利”,在东北大学,其他学科学生同样有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东北大学2011级会计学专业学生王泽燊曾获2012年国际青年创新大赛特等奖,201320142次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了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应计与真实盈余管理行为选择的影响因素分析及经济后果差异比较”。凭借突出的创新创业成绩,王泽燊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该奖项中少有的非理工科学生,也是辽宁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本科生。

让理想变成现实,让创意产生效益,不仅需要激情,更需要平台。“大一创意节、大二科普节、大三科技节、大四创业节”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创业先锋班等层次分明且循序渐进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符合大学生成长规律,打破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壁垒,实现课堂教学、科普活动、项目训练、课外竞赛、创业实践的有机融合,为学生成长搭建了广阔的实践平台和“试飞跑道”。

2015年,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在东北大学云计算科技产业园中,学校专门开辟1000平方米的空间,让东北地区最大的超算中心成为学生的创新梦工厂。

激励机制收获“金果子”

2015年,东北大学正式出台《东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校长奖章章程》,设立东大首个由校长签发的学生创新创业最高奖项,“崇尚创新”“勇于创业”成为东大校园最闪亮的标签。

东北大学机器人团队——ACTION团队主力队员、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2级王海洋就是受奖励的学生之一。王海洋曾先后荣获2014年亚太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等奖项,也因此荣获了学校7000元的奖金。

除优秀的创新创业学生,指导教师同样可获此奖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大力老师是东北大学学生科技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他指导的竞赛团队在2014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国际特等奖(全球仅13项)。凭借该团队的竞赛成绩,陈大力荣获高达50000元的项目资助奖励。

每年,东北大学都会大力度奖励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和参与学生。仅2014年,奖励的教师就多达86位;奖励参与各类科技竞赛获奖学生达733人次。

有效的奖励与激励机制是点燃师生创新创业激情的“兴奋剂”,也是帮助学生迅速成长的“助推剂”。早在2008年,东北大学就对在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有特殊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师生给予奖金奖励,并通过保研、课程加分等激励机制,引导和鼓舞了一大批优秀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也为其成长添加重要“砝码”。

Action团队历练三年,软件学院2011级的王环宇就收获了他的“金果子”。王环宇已成功注册个人公司,继承Action团队的研发传统,致力于医疗康复机器人领域的研究。2013年荣膺央视“中国创业榜样”大奖的东北大学飞送骑士,其团长谢雄航,如今也已成功签约百度公司。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