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众汽车将在天津开发区建亚洲第一家零部件学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今天(515日)从天津开发区管委会获悉,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日前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引入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符合大众汽车要求的技能型人才,为中国汽车产业升级发展构建起符合发展需要的人才储备库。

2014年投产的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是大众汽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负责生产最新一代先进的双离合变速器,新工厂的建设使用了最高技术标准。在2016年以后,将负责所有在中国生产的双离合变速器的测试和分析中心也将在天津建立,以此保证大众在全球范围内统一质量标准。

该项目落户伊始,大众汽车就计划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系统引入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并将在这里建立面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各工厂的“大众汽车机床和技术培训中心。大众汽车将在天津建立其在亚洲的第一个零部件学院,学院将采用德国模式为4个专业提供职业培训,职业学院的学生也会在相应领域得到基础及进阶的专家指导和培训。大众汽车集团将与天津的职业学校进行合作,通过系统、不断地培养人才,为华北地区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汽车工业奠定基础。

通过大众汽车已经与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签署的三方合作协议,共同引进“双元制”培养模式,培养符合大众汽车要求的技能型人才。在这次合作中,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将提供政策指导服务,中德职业技术学院负责招生并遴选优秀学生参与这个计划,而大众汽车则负责课程设计并进行承担实际的培训工作。

据悉,“双元制”是德国的一种职业培训模式,在这种模式框架下,其中“一元”是指职业学校,传授与职业有关的专业知识;另“一元”是企业等校外实训场所,让学生在企业里接受职业技能方面的专业培训。这种职业教育模式以企业培训为主,企业中的实践和在职业学校中的理论教学密切结合。“双元制”培养模式已经在德国实行了100多年,德国学生初中毕业后,75%以上都直接进入企业和职业学校接受“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只有25%的学生接受普通教育。正是这套体系支撑了德国工业的发展,被誉为德国经济腾飞的“秘密武器”。大众汽车计划未来每年培养约500名“双元制”职业教育项目的学生。

据介绍,中德职业技术学院也将把德国双元制进行本土化创新,比如在德国当地,学生一周内可能3天在学校,2天在企业。而中德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了两种模式,一种是以学年分配时间。还有就是按学期划分时间,可能第4学期2天在学校,3天在企业,到了第五学期,1天在学校,4天在企业。被选入并接受“双元制”培训的学生,除取得中国高职毕业证书之外,还要取得德国工商总会颁发的高级技术工人证书。

该合作协议是在德国联邦劳动和社会部国务秘书约尔格•阿斯姆森先生到访天津开发区时签署的。约尔格•阿斯姆森先生本次到访,是为进一步推动2014年中德两国签署的《建立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职业教育等领域的合作。访问期间,约尔格•阿斯姆森先生深入了解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在天津开发区的员工培养情况,并就大众变速器项目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系统引入天津工厂的实施情况,并进入了工厂,进行实地考察。

在实地考察中,约尔格•阿斯姆森先生对“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在天津开发区的顺利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德资企业在华的发展,离不开本地政府的支持。从大众变速器项目的“双元制”教育的三方合作情况来看,天津开发区不仅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还从实际角度出发,积极引导相关各方参与,为企业的人才培养打下了良好基础。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许红星表示,经过30年的积累,天津开发区已经拥有了相当的制造业基础,聚集了大量优秀的制造业企业,并已经成为了德资企业在中国北方的主要聚集区。天津开发区将不遗余力的为区内企业提供最优质和高效的政府服务,也希望能够与德资企业进行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目前,天津开发区正处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作为同样以制造业为支柱产业的天津开发区来说,通过学习和借鉴德国发展制造业的先进经验,已经将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工作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大众变速器、中德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的三方合作,是一次非常好的合作,不仅是为大众汽车培养优秀的技术人才,也是为整个区域培养技能型人才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模式。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