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鹰潭龙虎山一村庄现26亩野生莼菜 竟是"国宝"

江西日报杜金存 2015-05-15 14:55: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14日,天空阴沉,陆选金望着前些天刚栽种在池塘里的一种绿色植物眉开眼笑。陆选金是鹰潭龙虎山景区龙虎山镇西源村支部书记。他说,要是以前,家中养猪的村民会将这种绿色植物用来养猪。现在不一样了,自从当地农业部门将该绿色植物认定为野生莼菜,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后,村民就将其当成宝贝一样呵护了。有部分村民利用现有池塘种植,还有客商在当地租地种植,现已开发种植100余亩。

山区池塘发现野生莼菜

在陆选金看来,野生莼菜的发现富有戏剧性。前不久,南昌一客商到西源村租田种菜,当客商将样本带到村里时,村民感到很惊讶:“这种菜在村里一些老池塘长得到处都是,以前我们都当成猪草,捞回家用于喂猪。”

客商到西源村委会下辖的肖家村民小组数口池塘查看,果然,这种用于喂猪的绿色植物就是野生莼菜。当地农业部门闻讯后赶到现场确认,证实的确是野生莼菜。龙虎山景区农业部门对这一发现,甚为惊喜。原来,野生莼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经查找,农业部门最终在肖家村小组4个池塘发现有野生莼菜,面积达26亩。

据了解,4口池塘四面环山,海拔高度250多米。莼菜叶子呈铜钱型布满水面,其根茎在水中延展,错综复杂。据当地村民介绍,莼菜在池塘已生长多年,每年夏天成片生长。

一些村民说,以前不知道这种绿色植物不仅是宝贝,还是一道可口的美食。莼菜的叶子呈椭圆形、深绿色,嫩茎和叶背部都有胶状透明物质。食用部分就是沉没在水中尚未展开的新叶。春、夏采其嫩叶做蔬菜,可炒食,也可与鲫鱼、豆腐等做菜做汤,色、香、味俱佳。

申请作为种质资源保护

龙虎山景区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欲将26亩野生莼菜作为种质资源进行保护。日前,项目申请书已递交上级相关部门。据陆选金介绍,初步的保护工作现已开展,修通了前往池塘的道路,将池塘中一些杂草清除,并在空白处栽种。现在,水面上呈现的是一排排野生莼菜,看起来十分漂亮。

如今,部分村民也将自家池塘中的野生莼菜精心种植。村民认为,野生莼菜移栽非常方便,成活率也很高。而客商也准备租地大面积种植,现已种植100亩。陆选金说,初步规划在该村种植3000亩。

当地农业部门对此也十分重视,保护的同时,准备将其合理开发利用,让莼菜成为当地的一道名菜。

实际上, 2013年6月,兴国县社富乡五龙村的莲花塘也发现大面积野生莼菜,面积近10亩。莲花塘同样四面环山,海拔约600米。

据了解,莼菜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农业野生植物自然保护名录,目前全国只有杭州几个地方还有种植。2011年,西湖莼菜入选浙江首批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名录。

从事植物分类与进化究的赣南师范学院教授、博士刘仁林表示,我省野生莼菜一般分布在山区水质较好的池塘,非常少见。在鄱阳湖也只发现极少野生莼菜。目前,莼菜处于濒危状态,种质资源匮乏,限制了引种扩种。他建议用人工方法恢复种群,种群数量增多后就会促进自然繁殖。记者杜金存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鹰潭龙虎山 国宝 池塘 农业部门 种质资源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