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西向"大班额"开刀 2020年初中班级控制在50人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西向

广西向“大班额”开刀

2020年,全区小学班级人数控制在45人以内,初中控制在50人以内;实现寄宿学生“一人一铺”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孙妮

七八十人一个班、两三名学生一张床,这样的情况让学生和家长“痛恨”又无奈。5月14日,自治区教育厅召开“全区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大通铺’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向“大班额”、“大通铺”开刀。据介绍,2020年,广西小学和初中将彻底与“大班额”、“大通铺”说再见

1 现状

“大班额”超了66.5万人

“一个班有90多人,学生上课坐在座位上基本上动不了。万一发生安全事故,逃都来不及。”说起“大班额”的现状和危害,与会代表语气激动。一名与会代表介绍,我区不少学校存在“大班额”现象,少则七八十人,最多的一个班竟有108人!“教学压力有多大?老师如何做到因材施教?作业都可能改不完。”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我区小学和初中“大班额”超标的学生达到了66.5万人,占到了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10.6%。其中,小学“大班额”超标学生40.3万人,占小学生总数的9.3%,初中“大班额”超标学生26.2万人,占初中生总数的13.4%。据介绍,我区各地“大班额”的程度不一,有的城市普遍都是“大班额”。比如,北海市在2012年时,城区小学“大班额”的比例高达九成,初中高达85.5%。而在桂林,“大班额”主要在全州县存在。

另外,“大通铺”现象同样严峻,全区共缺学生宿舍388万平方米,相当于有22万小学寄宿生没有学生宿舍,占小学寄宿生总人数的39%;相当于有51万初中寄宿生没有宿舍,占初中寄宿生总人数的32%。

2 原因

教育资源增长“追不上”需求

“大班额”为何普遍存在?又为何成为久治不愈的顽疾?与会人员分析,“大班额”的存在有多种原因。

第一,城镇人口增长。与会人员分析,近年来,我区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外来务工人员大批涌入城市,而新建学校、学校扩建的速度跟不上教育的需求。这种情况在未来依然不会消除。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20年,新增城镇常住人口700万人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新增600万人左右。可以预见,大量农业转移人口进入城镇后,其子女就学、寄宿需求必将进一步加大城镇学校的接收压力。

第二,择校热。越是好的学校、好的班,越是“挤得慌”。

第三,农村及部分城市学校师资水平有限,有的农村学校连英语、美术、音乐课都开不齐,学生自然向县镇、城市学校流动。

第四,农村学校宿舍建设基础薄弱,部分地区教学点、村小撤并“走得太快”,导致学生向县镇集中,出现“大班额”和“大通铺”。

3 措施

不搞重点班,遏止“择校”“择班”

为向“大班额”、“大通铺”开刀,自治区教育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编制办等5个部门,联合下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大通铺”攻坚工作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区所有小学的班级人数控制在45人以内,初中控制在50人以内,实现所有寄宿的学生“一人一铺”。该文件提出消除“大班额”、“大通铺”的几服药。

第一,规范招生。教育部门要严格实行就近入学,实行阳光招生。小学严格控制入学年龄,不准招收低龄学生,不准跨区域招生。擅自招收的学生,不给办理学籍。

逐步提高自治区示范性高中定向招生名额分配的比例,2015年不低于45%,2016年不低于50%,2017年~2020年还要逐步提高,引导学生“不择校”。

第二,禁止办重点班。各校起始年级的学生必须均衡编班,教师也要均衡搭配,而且要先进行学生编班,再配教师。学校禁止办重点班、特长班,同时,禁止班主任选择任课教师,制造出教师“强强联合”的班级,从而遏止家长“择班”导致的“大班额”。

第三,叫停转学“择校”。禁止借转学来变相择校的行为,已经达到“大班额”的中小学或班级,原则上不得接收转学的学生,有这样班级的学校,也不允许办幼儿园和学前班。

第四,高年级才寄宿。家校距离在学校服务半径内的学生,原则上不安排住宿。农村小学1至3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寄宿,小学高年级也以走读为主。

第五,加强农村学校师资培训、落后地区信息化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此外,入学适龄人口增加较快的地区,应加紧配套新建学校,增加学位数。如南宁市,2010年到2014年,新开发小区配套了天桃实验学校等17所学校,新增学位2万个,增加教育资源供给。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