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地铁违禁品目录更新 携2升白酒禁乘地铁

北京日报孙宏阳 刘冕 2015-05-15 11:22: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孙宏阳 刘冕

今后,市民携2000毫升(含)以上的白酒将被禁止搭乘地铁。随着新版《北京市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物品目录》陆续在地铁站内外张贴出来,花露水、洗甲水、菜刀等物品正式被“拉黑”,打火机、白酒、火柴等物品也明确限定了携带数量。记者从市公安局公交总队了解到,科技含量更高的安检设备未来将投入使用,检测速度更快、结果更精准。

打火机限带5个以下

在新目录中,违禁品类别增加了。首先,包括的种类比老版本增加了两项,分别为传染病病原体和其他危害公共安全、列车运行安全的物品。“这个传染病病原体大家不要惊慌,主要是针对科研单位人员。”公交总队副总队长谭权告诉记者。此外,原本的违禁品类别提法也有细微变动,比如管制刀具变成了管制器具及具有一定杀伤力的其他器具类。管制刀具类里,除了列出匕首、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等,还设定了一些更明确的门槛:刀尖角度小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22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以及陶瓷类刀具等也属于违禁品。曾经一度身份模糊的菜刀、美工刀、锥、铲等器具也首次明确列入违禁品名录。

还有一些物品则限定了携带数量。比如乘客携带白酒不能超过2000毫升(含),打火机不能超过5个(含),火柴的数量则限定为10盒或者200根。花露水、洗甲水、发胶、摩丝等易燃易爆的日常用品也禁止携带。新名录里还明确写到不能判明性质可能具有危险性的物品等也禁止入地铁。

“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目录比铁路系统严格,这是地下封闭空间的特殊性,以及轨道交通日均近千万的大客流决定的。”谭权说。今年以来,轨道交通通过安检共查获违禁品7.3万余件,其中刀具类2.5万余件、易燃易爆物品2万余件、军警用具类540余件。公安机关按照情节轻重程度,依法处理非法携带违禁品150余人,处理扰乱秩序、寻衅滋事等违法人员10余人。

充电宝不在禁带名单中

一位地铁一线站务人员提示,虽然禁带品新名单添加了不少物品,不过食用油等日常用品并不在目录里,市民可以放心携带。“区分易燃品的简单方法是查看包装,上面没有‘火苗’标记一般都可以带入地铁。”

记者看到,此次充电宝并没有在禁带物品目录中,今年北京地铁运行时曾出现过充电宝冒烟吓跑乘客的情况。公交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冒烟充电宝是个别产品的质量问题,不具有普遍性。

不过,虽然此次的目录中没有提及折叠自行车等物品,但此类物品也无法通过安检。“自行车、家用电器等物品不在目录上,是因为不属于危害公共安全范畴,这类物品地铁另有规定。”谭权介绍,根据《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规定,乘客不能在车站和车厢内从事滑板、轮滑、自行车运动。同时地铁乘客需知中有规定,占据面积过大、影响其他乘客乘车的物品,如冰箱、洗衣机、自行车等,也不可带入地铁。

安检仪器将“升级换代”

随着安检目录的更新,对安检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谭权透露,目前,公安部一所等科研单位对大客流快检技术的研究已经有所突破,安检仪器将“升级换代”,通过科技手段提高安检速度和精准度。下一步,北京地铁将继续推广人物同检,增加人物同检的车站数量。

谭权介绍,凡是在安全检查中查出禁止携带物品,即视为已带入轨道公共交通领域。这些物品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法律、法规规定的违禁品,比如枪支子弹、管制刀具、弹药、爆破器材、酒精等,携带这类违禁品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另一类是不属于法律规定的违禁品,但具有一定的杀伤性和危险性的其他物品,比如菜刀、白酒、打火机、发胶等。乘客携带这类限带品可自弃该物品后进站乘车,或者改乘其他交通工具;乘客拒不接受的,工作人员应当拒绝其进站乘车;乘客强行进入车站或者扰乱安全检查现场秩序的,工作人员应当制止并报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最近,各地铁站将陆续张贴新版禁带品目录,乘客进出站前可以留意查看,避免因携带禁带品而被拒绝进站。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地铁乘客 升级换代 乘地铁 菜刀 洗甲水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