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医保新政执行满月 广州社区医院就诊量增五成

南方日报张西陆 2015-05-15 11:21: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政策实施首月,职工医保参保人选择小点的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同比增加了28.67%;社区医院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就诊量同比大增47.37%。

追问二

参保人就诊量大涨医生够吗?

对于增加的病人,社区医生纷纷喊累,因为除了接诊病人,他们还有大量的公共卫生服务包任务,如打疫苗、上门家庭医生服务等,他们希望政府能提高社区医生待遇,吸引更多人到社区医院工作。

记者在梅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新政实施后的一个明显变化是有时候社区医生也要加班了,短则半小时、长则个把小时,而这种情况以往较多出现在大医院。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秋霖建议,社区医院发展首先要解决好人才问题。短期内,要想办法让高水平的医生愿意到基层去,可继续探索医联体、鼓励有资质的医生自己开诊所等方式;长期看,则要加强全科医生的规范化培训,进一步提高社区卫生工作者待遇,在职称晋升、业务进修等方面作出政策和制度安排。

去年发布的广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的“1 3文件”中,就包括了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和建设,完善全科医生制度,规范全科医生培训等内容。

目前,广州对全科医生采取的是“5 3”培训模式,即5年临床医学本科学历培训再加3年全科医生培训,目前每年培训约250人,预计2015年能达到每万常住人口2名全科医生的目标。

此外,从2013年开始,广州还与中山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每年培养50名全科医学的研究生,他们在培训结束后将获得硕士学位,作为高层次全科医生和骨干进入基层医疗机构工作。

追问三

基本药物目录能满足病患需求吗?

72岁的唐婆婆是老糖尿病患者,但她家附近的社区医院没有她需要的那款糖尿病药。所以,唐婆婆每周仍然要坐公交去大医院开药。“如果有药,我肯定来社区医院看,我走到社区医院只需要5分钟,又不用坐公交车。”

根据国家的基本药品制度,社区医院只能出售国家基本药物名录中所载的基本药品。虽然广州曾多次增加社区医院基本药物目录,但由于多种常用慢性病药都是进口药、合资药,不属于基本药物目录,导致部分慢性病患者在大医院治疗完毕后,也无法在社区医院解决持续用药问题。

针对上述情况,广州目前已允许社区医院按一定比例,自主采购不在基本药物目录里的药品。根据现行政策,社区医院自主采购非基本药物目录下的药品,总金额和总数量都不可以超过40%,但是由于部分的进口药特别贵,数量不多就可能会导致金额超标,因此社区医院也正在调查哪些药品才是患者最需要的。

海珠区南华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林小锐说:“我们和广州红十字医院是医联体,这一两个月,我们的药品目录会进行对接,把部分患者有需要的药物品种采购到我们中心来。”

除了自行采购之外,医生还表示一些基本药物在控制慢性病上,可以达到进口药一样的疗效,建议患者考虑采用基本药物,还可以享受医保报销。

“基本药物也把血压和血糖控制得很好,除非是一些合并症比较多的,像糖尿病进入到后期的时候,可能需要更高的治疗手段才能控制好。现在利用政策,我们会把他转诊。”林小锐说。

■专家建议

配套保障要做足 让社区医院把患者留住

一直以来,患者就诊喜欢“扎堆”大医院,造成了大医院不堪负累,市民“看病难”,基层社区医院乏人问津生存困难等局面。之前有关部门也想了很多办法,欲改变这一状况,但收效甚微。

华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学院教授周云表示,广州的医保新政,充分使用了经济杠杆,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事实上,公共政策的实施和推行,需要一些政策手段,经济手段也是其中之一。而医保新政的实施可以看作是通过经济手段实现好的公共政策目标的典范。

事实证明,很多疾病,基层社区医院完全可以有好的治疗效果。但由于种种原因,患者可能是出于心理上“不放心”的原因,更多还是选择去大医院,结果是“小病大治”,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大医院由于患者众多服务质量难免打上折扣;而社区医院则生存艰难——这实际上就是“三输”的局面。

广州通过医保报销比例的浮动,引导患者去基层社区医院就医,值得肯定。但周云仍提及,对于这一政策的全面和准确的评估,还有待时日。从就诊人数来看,这一政策的实施达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看病这件事,“不看广告看疗效”,关键还在于患者能不能得到有效的治疗,基层社区医院能不能满足患者最为根本的需求。

周云建议,基层医疗服务的提升需要基层社区医院自己的努力,更需要公共管理部门的支持。好的政策在引导患者向社区医院流动的同时,也需要有相应的配套内容,即相应的资源向社区医院的流动,人力、物力、财力等配套,从而切实提高社区医院的实力。

“经济手段可以把患者引领到基层医院,但这毕竟是带有一定强制性的,政策效应也只能是暂时性的,真正要让社区医院‘把根留住’,也就是把患者留住,必须要有好的医生、好的设施以及随之而来的好的疗效。这恐怕是公共管理部门更应该关注的事情。”周云说。

南方日报记者 张西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