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在“最富省会城市”中排第九?假的!

南方日报曹菲 2015-05-15 11:21: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榜单中,广州在“十大最富城市”中排名第九,落后于广西南宁和湖南长沙。不少网友直呼这份榜单“太扯了”、“不科学”。

南方日报讯(记者/曹菲)近日,一份名为“全国十大最穷和最富省会城市排名”的榜单在网上流传。榜单中,广州在“十大最富城市”中排名第九,落后于广西南宁和湖南长沙。不少网友直呼这份榜单“太扯了”、“不科学”。

记者搜索发现,这份名为“中国十大最穷与最富省会排名”的榜单于2014年12月份首次出现在网络。榜单中使用的各城市房价标准也是以2014年11月份的房价为样本。近日,和讯网、新浪网等再次转载该榜单,使其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榜单以“一副城市图片一段简介”的形式呈现。简介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该城市2014年11月份商品房均价,第二部分从城市历史、特色、经济地位、教育情况等方面对其进行介绍。不同城市介绍的侧重点不同,也未对不同城市进行比较。

根据该榜单排名,“全国十大最富省会城市”依次是杭州、福州、南京、南宁、成都、沈阳、长沙、济南、广州和西安,广州在其中仅位列第九位。记者在榜单中并未看到足以支撑一个城市是否富有的标准,如果按照榜单中出现的唯一数据——2014年11月份样本房价为标准,广州在“十大最富省会城市”中以17369元/平方米的房价排名第一,而富有度仅排第九。

看到这样的排名,不少网友表示“也是醉了”。新浪微博网友“在路上drm”说:“不科学,不可能!”另一网友“奇妙高尔基”说:“南宁怎么可能比广州还富啊?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网友“切手collection”则称:“大家都知道中国城市第一梯队是北上广深。”

仔细阅读这份榜单,记者并未找到发布榜单的机构,各大网站转载时也注明了“网传”二字。另外,榜单中也未出现用以评判的具体指标,也未对文中出现的唯一数据作出解释。

对此,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表示,类似的榜单在网络中很多,判断其是否具有参考价值,首先要看其是否由专业机构发布,“像这种连发布机构都没有的榜单,没有必要理会。”

他解释,对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评价是一项复杂而长期的工作,必须由专业的机构和团队进行操作。在具体操作中还需要建立复杂的模型,做相应的数据研究。其中,需要研究的数据指标包括城市的GDP、人均GDP、国民生产增长率、固定资产投资额、专利数量、大学生人口比重等。除此之外,还要对各项指标进行多年的纵向跟踪,以研判其发展趋势。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