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近千非专用校车将停运 家长感叹:孩子们怎么办?

金羊网郑健龙 2015-05-15 11:21: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广州多所幼儿园或小学校车将陆续停运。原因是部分教育机构使用的校车不符合专用校车国家标准,相关部门拒绝继续发牌。

广州近千非专用校车将停运 家长感叹:孩子们怎么办?

据羊城晚报5月14日报道,近日,广州多所幼儿园或小学校车将陆续停运。原因是部分教育机构使用的校车不符合专用校车国家标准,相关部门拒绝继续发牌。据记者了解,此次受影响的学生不在少数,如何解决孩子的出行问题令不少家长为之头痛。

有网友认为,本来是一个为孩子安全出行而制定的利民政策,却因为在一些细节上的考虑不周而给市民增添了麻烦,相关部门为什么就不能在寒暑假期间推进非专用校车的停运工作呢?对于那些突然间没了校车乘坐(使用)的学生(学校)来说,相关部门是否会出台临时性的帮扶措施呢?

准时接送的黄色校车,为什么被停运?

据了解,广州对改取缔改装校车已有明确规定:在2014年5月22日,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三部门联合发布《广州市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2014年9月1日起生效,第三条称:“本办法所称校车,是指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依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及本办法已取得使用许可,用于有组织地接送义务教育学生或学龄前幼儿上下学的7座以上载客汽车。接送学生或幼儿的校车应当是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专用校车。”据悉,该《办法》中所述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是国务院于2012年发布的。

按照《办法》规定,若在国家《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出台前获得校车资质的车辆,其运营期限可延长至2015年12月31日;若校车资质在12月31日前到期则不再延期。由此可见,在今年年底被停运的校车会更多。

6000学生突受影响,叫停能否在假期?

据羊城晚报5月14日报道,根据广州市政府发布的《广州市校车服务方案》,“广州市共有行政区11个,截至2014年3月,广州市常住总人口1283.89万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人数1228977人,其中就近入学810123人,寄宿学生74656人,乘坐公共交通上下学232786人,乘坐校车上下学111412人。全市幼儿园幼儿总人数378728人,其中乘坐校车上下学幼儿24065人。共有校车3390辆,其中符合国家标准的专用校车有2479辆,由普通客车改装的非专用校车有911辆。”据估计,非专用校车停运后,全市约6000名孩子将受影响。

对此,很多网友表示“不能理解”,既然这些校车都要在今年内被“停发牌”,而且并不是立刻“被叫停”,那为什么管理部门不能“人性化”一点,在今年初的寒假或者马上即将到来的暑假中,督促、要求相关学校更换校车?这样至少可以解决很多学生突然没有校车乘坐的苦恼。有网友说:“学校也要考虑成本,老校车能继续用,当然不会马上更换,教育部门应该积极主动一点,在合适的时间督促学校更换。或者也可以出台点什么激励方案,毕竟都是为了学生好啊!”

而据羊城晚报报道,近日涉及非专用校车停运的幼儿园,已经在与家长进行协商,如果乘坐校车的需求量确实大,不排除会购买一台专用的校车。

专用校车贵不贵?低价幼儿园能否承受?

那么,一辆专用校车要多少钱呢?记者今日(5月14日)与国内两家主流客车公司的客服人员取得联系,一家称19座标配的专用小学校车包牌大概19万元,而另一家则表示他们的19座专用校车售价在22万元左右。

对此,有网友表示,虽然专用校车的整体价格可能并不算高,但很多收费比较低廉的打工子弟幼儿园平时使用的校车可能都是二手的,价格并没有这么高。而要在二手车市场上找到合格的专用校车,是比较困难的。购买全新的专用校车,对很多小型幼儿园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金羊网记者今日(5月14日)下午就此事致电广州市教育局,但该局总机转入人工服务后,一直未有人接听。记者随后致电天河区教育局(据羊城晚报报道,该区天河北路一幼儿园两辆非专用校车刚刚停运),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把问题反映给该局专门管理校车的业务科室,届时该科室会回复记者的相关提问。至截稿时,记者未收到天河区教育局的相关回复,金羊网记者会继续关注此事。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