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禅桂到广州海珠区 年底可搭直达地铁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3日,广州地铁宣布,今年年底,广佛线(即广佛地铁)西朗至燕岗段开通后,佛山市民可乘坐广佛线直接从佛山的魁奇路站前往广州海珠区的燕岗站。

13日,广州地铁宣布,今年年底,广佛线(即广佛地铁)西朗至燕岗段开通后,佛山市民可乘坐广佛线直接从佛山的魁奇路站前往广州海珠区的燕岗站,全线最短行车间隔将不低于现有5分钟的运营水平。这意味着佛山市民尤其是广佛候鸟在期盼了多年后,终于能通过广佛线直达海珠区。昨日,记者通过多地走访,预计新通段运营后,将有不少车主去海珠区选择地铁,而放弃开车前往。

官方发布:待沥滘站建成再开通燕岗至沥滘

昨日,据广州地铁公司广佛线装修负责人金辉介绍,广佛线(西朗至燕岗段)全长约6公里,设西朗、鹤洞、沙涌、沙园和燕岗等5个车站。

据了解,目前,该段的土建、供电和轨道工程已相继完工,车站设备安装工程(含装修)已完成80%,大部分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并开始进行设备的调试验收。

对于市民关心的广佛线西朗至沥滘段开通时间的问题,广州地铁公司宣传部负责人许坤杰昨日首度向媒体表示,受沥滘站施工用地(借地)问题导致无法施工的影响,经广州和佛山两地有关部门同意,将于今年底先行开通西朗至燕岗段,待沥滘站建成后再开通燕岗至沥滘。

“为什么只开到燕岗站?”许坤杰进一步解释,只开到燕岗站是由技术条件确定的。按照广佛线的设计,西朗至沥滘段只有燕岗站和沥滘站才有折返线,具备列车掉头的技术条件。因此,在沥滘站无法建设的情况下,则只能开至燕岗站才能实现车辆掉头折返,而不能延伸到石溪站或者南洲站。

新段亮点:沿线将设厕所等多项人性化设施

昨日,记者走访广佛线西朗至燕岗段多个地铁站现场时发现,新建的鹤洞、沙涌、燕岗等3个车站已按新的标准提高服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沿线公厕男女蹲位比例将达1:2。记者走访鹤洞、沙涌和燕岗等3个车站现场发现,这3个车站均在站台层配建了公厕,每个车站的男厕蹲位2个,女厕蹲位4个,男女蹲位比例达到了1:2,而且每个车站还另外设置了一个无障碍厕所。

另外,出入口还设置了雨篷为乘客“遮风挡雨”。地铁公司表示,新建的鹤洞、沙涌和燕岗等车站,在年底开通时将有6个出入口同时投入使用,其中5个出入口均设有雨篷,1个出入口设置在其他建筑物内。

便利:可与广州一号线、八号线换乘

记者还了解到,广佛线西朗至燕岗段的意义十分重大:一是加强了广州与佛山的联系,广佛线将增加一个换乘站——沙园,广佛线可与一号线和八号线实现换乘,往返佛山和广州的市民出行将更为方便。二是改善了海珠与芳村的交通联系,之前海珠前往芳村的市民需要转二号线、一号线实现,现在可以直接通过广佛线联系,大大节省出行的时间。三是完善了广州地铁线网的可达性,海珠区工业大道两侧有很多居民小区,鹤洞路两侧也有大量居民小区,可大大改善沿线市民出行效率。

快捷:中心城区去海珠可省约20分钟

现在的广佛线,对于佛山市民来说,需要换乘其他的地铁线路或公交车才能进入广州海珠区。而不少的广佛上班族,选择通过开车到海珠区。广佛线年底开通至燕岗后,这些车主去海珠区是否方便了呢?

昨日,记者通过大量车主的调查发现,目前,从佛山中心区到广州海珠区,主要通过佛平路转入南港路,在沙尾收费站接入广州路网;另外一条路线,则是走海八路,再走龙溪大道后转入广州路网。路况方面,龙溪大道车流量大,目前正在改造,开车到海珠区时间长,而佛平路高峰期路况车多,但时间不算太长。两条路线体验后,从佛山中心区到广州海珠区,大约可控制在一小时车程内。而若乘坐广佛线,通过换乘,加上候车时间,可能要80分钟。

车主孙女士在海珠区海印桥附近工作。她经常开车走佛平路路线到海珠区,约50分钟可达。昨日,她估算了下,今后,广佛线开通后,她从禅城坐地铁到海珠区,可在沙园下车,然后坐公交前往公司,时间约为70分钟,要比目前乘坐广佛线方式到公司节省约20分钟。“我打算以后不开车到广州了,毕竟高峰期开车还会堵车。”

预计:新通段开通后 全线客流或翻倍

昨日,根据广州地铁数据显示,目前广佛线魁奇路至西朗段的日均客运量约15万人次,高峰期行车间隔是5分钟。而年底线路开通至燕岗后,全线日均客运量预计为29万人次,高峰满载率最大约56%。

广州地铁表示,经过客流预测、满载率、服务水平的综合考虑,广佛线已初步编制了年底开通至燕岗的行车组织方案,届时,全线高峰期行车间隔将不低于现有5分钟的运营水平。

记者昨日还从佛山铁投集团了解到,广佛线南延线目前建设进展顺利,有望按计划在明年开通试运营,工程进度主要受汾江路隧道工程影响。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