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陈村装备制造投5.5亿向“智造”发力

南方日报罗湛贤 2015-05-15 11:21: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陈村今年镇内重点企业加大了技改投入力度,16个项目将投入不少于5.5亿元。

陈村装备制造业近年来进一步向IT、环保、核电等智能制造的高精尖领域发力。笔者日前获悉,2014年陈村企业共申报160多项科技项目,同比增60%,获得扶持资金约2000万元。今年镇内重点企业加大了技改投入力度,16个项目将投入不少于5.5亿元。

龙头企业进军IT、核电精密制造领域

作为陈村装备业的龙头,一直专注于专业特种空调市场的申菱空调,近年来加大创新,调整产品布局,积极发展高精尖领域的环境保障设备。近两年,通过与华为合作,申菱成功切入到IT精密空调的领域。申菱空调研究院院长陈华介绍,搬进新厂区之后,申菱将加速从传统的柜式空调向IT、核电、环保油气回收系统等新板块扩张。

同样向高精尖领域延伸发展的还有广东永通起重机械实业有限公司。近年来,永通通过与全球起重机第一品牌德马格和国际最著名的港机制造商蒂森·克虏伯合作,成为生产全世界最先进欧式起重机的中国企业。今后,继续扩张的永通还谋求向铝型材氧化起重机、垃圾抓斗起重机等特种行业的专用机械进军。

陈村镇长周旭介绍,除永通起重外,目前世创金属也与俄罗斯、瑞士进行多年合作,申菱空调更于去年在政府的推动下进驻香港科技园。

机械展嫁接跨境电商生发新想象

与其他区域相比,陈村在机械装备业的展示、贸易上具备独有的优势。2007年被授予“中国机械装备工贸名镇”称号,已成功举办十届中国(佛山)机械装备展览会,成为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机械展会之一。

目前陈村已形成顺联国际机械城、力源金属物流城、金锠(国际)金属交易广场中心三大机械装备配套市场。其中,顺联机械城每年定期举办的机械装备展览会,每年均能吸引数百家机械及配套企业参展,年均观众人数超过2万人次。

“谁拥有技术固然重要,但我觉得在当今这个时代拥有平台更为关键,今后机械工贸的平台在‘互联网+’、跨境电商等领域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周旭透露,今年陈村还将探索创建“现代机械装备南方采购中心”。

为鼓励企业技术创新,陈村还先后出台了《陈村镇产业创新发展扶持暂行办法》及《陈村镇企业上市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另外,陈村还积极引导企业用足用活上级政策,帮助企业争取更多扶持资金。

打造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桥头堡

作为顺德的“北大门”,陈村地处广佛同城的核心位置,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广佛环线等均在此贯穿。“目前对于专注于高精专领域的陈村装备制造业而言,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比对土地的需求更为强烈。”周旭认为,轨道交通时代的到来将为陈村带来巨大的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聚。在广州南站、佛山新城和禅桂中心三大“强中心”的辐射下,陈村将加大力度引资引智,用更加开放的理念和视野来拥抱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就目前而言,陈村装备业的发展所面临的土地空间瓶颈较为突出,这也倒逼其产业发展必须向存量要空间。周旭表示,今后陈村将加快产业平台的升级,优化提升镇级工业园,整合改造村级工业区,结合“三旧”改造等政策,计划用5~10年的时间,以提升企业研发中心、区域公共服务创新平台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力争成为顺德区‘打造珠三角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核心区’的桥头堡。”

罗湛贤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