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郭金龙: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瘦身健体”谋发展

北京日报徐飞鹏 2015-05-15 11:15: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何更好地从过去聚集资源求增长,向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谋发展转变?就这个问题,昨天上午,市委书记郭金龙到朝阳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坚定不移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瘦身健体”谋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一同调研。

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谋发展,缺乏现成经验。昨天,郭金龙走过的建材市场、石材市场和制造企业,虽然情况各异,但都体现了各自在“疏”字上作出的探索,开始了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谋发展的破题。

四惠建材市场是京城规模较大的建材市场之一,预计10月前全部腾退,改建为城市绿地。郭金龙、王安顺乘车察看腾退进展后,来到西直河石材市场。

2013年10月,郭金龙曾察看过这个华北地区最大的石材市场。彼时,市场内商户近5000,厂房遮天蔽日,一条以石材石艺为主,货运、仓储、餐饮等为辅的次级产业链,聚集人口超5万。再加上石材生产带来的粉尘、水污染等,不仅环境脏乱差,对人的健康也产生一定危害。时隔一年多,郭金龙再次察看,对这里的巨变连声称赞“出乎意料”。眼前,市场已拆除85%,6月底基本拆除完毕。绿化也同步跟进,完成任务的47%。郭金龙行走在瓦砾之间,不时与区、乡干部深入交谈,详细询问疏解难点在哪里,下一步怎么安排?特别是怎么调动当地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朝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改造中,除了堵,还要疏,让企业走得了,现在已经帮助企业找到了河北香河、易县、黄骅、唐山和天津临港经济区等承接地。

站在已经拆除完毕的厂房地基上,郭金龙高兴地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够完成85%的拆除任务,工作成效出乎意料,可见朝阳区贯彻中央指示和市委要求的坚决,推动工作的力度。你们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像“嫁闺女”一样,主动把有关方面请来洽谈招商,帮助企业疏解对接,创造了好经验。希望朝阳区继续坚决贯彻中央指示,按照即将发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立足核心城区非首都功能疏解做文章。郭金龙还对乡干部说,拆迁改造的顺利推进,说明我们的基层组织坚强有力,感谢一线干部群众的辛劳和付出。他特别叮嘱,一定要和乡亲们说,这里的未来会更美好!

北京北齿有限公司,前身为北京齿轮厂。随着城市发展和工业化进程,厂址从最早的核心城区分司厅,到东三环双井,再到东五环外的定福庄。2013年,根据中央、北京市和北汽集团战略部署,公司开始规划整体搬迁河北黄骅汽车产业基地,今年5月搬迁完毕。郭金龙在北齿公司,详细了解一般制造企业外迁和产业升级进展。如今,厂区搬迁后保留的工厂建筑群、机床设备等工业遗迹,正在加紧改造,一个依托老厂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待破茧。郭金龙感慨地说,北齿的发展历程就是北京市工业化进程的一个缩影。你们经历过改革的阵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又获得新生,希望你们发展得越来越好。市属国企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重大战略机遇,继续深化改革,再次创业,努力提升发展水平,为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领导李士祥、陈刚、张工一同调研。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疏解 首都功能 郭金龙 健体 石材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