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京张城际计划地下穿城过

北京日报曹政 2015-05-15 11:15: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曹政

备受关注的京张城际铁路又有了最新进展。昨日,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网站发布《新建北京至张家口铁路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报告披露,京张城际铁路正线全长174.032公里,其中从北京北站引出过学院南路后便将转入地下,穿城而过。记者同时从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获悉,京张城际铁路初步预计将设10座车站,其中6座位于本市。进展最快的八达岭越岭段有望在今年上半年进场施工。

隧道内设八达岭长城站

今年是京张铁路开工建设110周年。1905年,詹天佑主持修建从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工程,这也成为了我国第一条自主设计修建的铁路线路。110年后,北京与张家口之间将再添一条城际铁路。而这一次,无论是建设水平,还是设计时速,都实现了飞跃。

铁科院昨日对外发布的报告中,对京张城际建设过程中环境影响情况作出了详细说明,同时也披露了这条城际铁路的线路走向等细节问题。京张城际计划起于北京北站,过学院南路后便转入地下,连续下穿北三环、知春路、北四环、成府路、清华东路,在万泉河以南转出地面;之后,再下穿北五环一路向北进发经过沙河站、昌平站,此后经南口镇东侧以隧道的形式穿越军都山,并在新八达岭隧道内设置八达岭长城站,出隧道后过康庄便进入河北境内,最终再沿京藏高速公路跨官厅水库、大秦铁路、京藏高速公路,下穿京新高速公路后经过张家口怀来、下花园、宣化地区,最终到达张家口南站。

“初步计划京张城际铁路将设置10座车站。”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铁路在北京地区计划有北京北站、清河站、沙河站、昌平站、延庆站、八达岭站,其中八达岭站为唯一一座地下车站;进入张家口地区,京张城际还将分别在沙城、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南设站,并在东花园预留一座车站。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相关站点名称只是初步方案,最终还要以相关部门批复为准。

早前有媒体报道,北京北站与清河站之间还将有一座清华园站,不过在目前的方案中并未涉及这一站。这位负责人透露,按照初步设计方案,北京北站到清河站间基本为地下线,清华园站也因此取消。

申办冬奥会重要基础设施

京张城际是2022年申办冬奥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之一。

根据铁科院发布的京张城际二次环评公示,新建的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正线工程全长174.032公里,其中北京境内有70.183公里,河北境内有103.849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京张城际设计时速根据具体区间而有所不同,未来从北京到张家口的列车速度或将呈现抛物线形状。其中,从北京北到清河段的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小时,拟限速80公里/小时运行;清河到昌平段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昌平到下花园北段设计时速最高,达到350公里/小时,不过八达岭越岭段时速为250公里/小时;下花园北到张家口南段设计时速则为250公里/小时。

八达岭段有望上半年开工

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新建北京至张家口铁路八达岭越岭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这也意味着,京张城际铁路将在八达岭越岭段先批先建,将加快推动京张铁路通道建设。据了解,这段工程起自居庸关隧道进口,至八达岭隧道出口,全长15.44公里,其中八达岭隧道长约12公里,居庸关隧道长约3公里。

今年两会期间,北京铁路局常务副局长朱惠刚曾向媒体表示,京张城际今年将开工建设,而施工困难的八达岭越岭段也将率先开工。

“京张城际八达岭越岭段在今年上半年就有望进场施工。”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对于京张城际的施工时间,二次环评也显示全线施工总工期预计为48个月。“具体的通车时间暂时尚不能确定,正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批复尽早开工建设。”他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城际铁路 越岭段 张城际 八达岭站 穿城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