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濠涌二期建成可挡20年一遇大暴雨 河道断面挖宽加深

羊城晚报何伟杰、薛应祥 2015-05-15 11:12: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濠涌二期能否经受住暴雨的考验?对此,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相关人士表示,东濠涌二期大大拓宽了河道断面,可抵挡20年一遇的大暴雨。

东濠涌二期建成可挡20年一遇大暴雨 河道断面挖宽加深

东濠涌二期越秀桥段景观 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摄

河道断面挖宽加深,能大大缓解水浸街现象

羊城晚报讯记者何伟杰、通讯员薛应祥报道:近日有街坊向本报报料称,广州市东濠涌二期目前已整体完工,河道也已通水,两岸亭台楼阁古色古香。近日连场暴雨侵袭广州,不少市民担忧,东濠涌二期能否经受住暴雨的考验?对此,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相关人士表示,东濠涌二期大大拓宽了河道断面,可抵挡20年一遇的大暴雨。

沿岸水浸可大幅缓解

记者昨日回访东濠涌二期发现,两岸已经修葺一新,东濠涌小北段广州市17中学旁边建起了一个古色古香的连廊,河道已经通水,清澈的河涌里不时可看到鱼儿游来游去,工人们正在拆除棚架准备撤场。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副局长张瑞生表示,东濠涌二期涉水工程早已全部完成,主要剩园林景观方面的收尾工作,现在所有工程都差不多完成了。

位于东濠涌二期越秀北段的朱紫寮后街一向是水浸黑点,东濠涌二期建成后沿岸水浸街情况能否得到改善?记者昨日走访发现,近日连场暴雨侵袭广州,朱紫寮后街虽然偶有积水,但总体上水浸情况并不算严重。沿岸居民陈伯告诉记者,今年为止还没遭遇过像往年那样的“水浸屋”,但由于目前仍不是雨最大的时候,新建的东濠涌二期能否经受住暴雨的考验仍是未知数。

对此,张瑞生表示,东濠涌二期建成后,周边水浸现象有很大的缓解。以前朱紫寮后街之所以经常水浸,主要是当时东濠涌中北段仍是一条没有揭盖的排污渠。为了尽量避免污染到下游的东濠涌一期水质,因此水闸开得比较晚,导致上游朱紫寮后街一带经常倒灌。近年水务部门思路开始转变,每当下雨时都提前开闸泄洪,上游水浸现象有所缓解。如今,东濠涌二期将河道断面挖宽加深,排涝能力已达到20年一遇,大大缓解水浸街现象。

沿岸不会水漫金山

据了解,东濠涌补水具体原理是:珠江水会通过水泵被直接抽到东风路以南的一个全地下净水工厂,经过简单的净化处理,再由补水泵站把净化的珠江水通过补水管抽到东濠涌二期的源头,对整条东濠涌进行全流域补水。但由于担心外江水位顶托,东濠涌与珠江相连的防潮闸必须经常关闭,不能像市内其他河涌那样利用潮汐涨退做到调水补水。

为了保持河涌的水体流动和置换,东濠涌的水会通过新河浦涌与东山湖进行交流。当雨季来临前,相关部门会将东山湖的水位降低,用于滞洪排涝,确保东濠涌沿岸不会水漫金山。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东濠涌 河道 大暴雨 补水管 断面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